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如何区分鸡血石地子的等级(图)

如何区分鸡血石地子的等级(图)

2016-05-17 08:27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印料之王”鸡血石的行情越来越好,藏家们对鸡血石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血色、血形、血量、地子”四方面是决定鸡血石价格高低的主要因素。

  清代金石学家邓散木所着《篆刻学》有载:“昌化石有水坑旱坑之别,水坑质理细腻,旱坑枯燥坚顽,且多砂钉,钉坚逾铁,不能受刃,故昌化石以水坑 为贵。其品质之高下,则在地在血,地以羊脂冻为上,白如玉,半透明;乌冻次之,深灰色半透明,乌冻之血多赭黯以鲜红为贵;黄冻又次之,褐黄色、微透明;灰 冻又次之,作淡灰色,微透明或不透明,俗亦称牛角冻;蓝地绿地为最下。血以全红为上,四面红次之,对面红又次之,单面红、顶脚红、局部红为下。其羊脂冻而 全面红,四面红者,价逾田黄。(特点注明:田黄纯者,其价按其重量3倍于黄金)。故而古人言:“黄金有价玉无价。”

  昌化鸡血石可分为冻地、软地、刚地和硬地四大类。冻地鸡血石为玻璃冻、羊脂冻、牛角冻、桃花冻等,微透明或半透明,硬度在2—3级。软地鸡血石 的硬度为2—4级,刚地鸡血石是高岭石、明矾石岩经后期硅化的产物,硬度在4—7级。硬地鸡血石是成矿过程中硅化作用的产物,地质学名为辰砂硅化凝灰岩或 含辰砂硅质岩,主要成份SiO2,其硬度大于7级。

  鸡血石的“围玉”俗称“地子”。大体分成以下十等,与民间谚语——“荷花虽好,还得绿叶扶衬”如出一辙,可以理解为,鸡血虽然美艳,却因有地子的围衬而更加完美。

  1、冻地:又可称“玻璃地”,半透明、微粉。具体有:羊脂冻;黄冻地(带米黄色冻);牛角冻(深灰色如水牛角冻);藕粉冻地(深粉色,如熟藕粉糊)。虽说冻地可分上述四种,但其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半透明,如玻璃”,至少要“微透明”。

  2、白玉地:透明度不如冻地,但要求白净无暇、纯净无暇。种类有,玉白色,米黄色,乳黄色也可归属此类。而此类的关键要求是:“纯净无杂色渗入”。

  3、藕粉地:透明度不如冻地,仍要求纯净无暇,粉嫩滋润。地张或泛粉红色或泛灰白色,但明净不俗,鲜红血斑洒其上,醒目可爱。此种鸡血红奕有差者,地张有杂质、花纹。无杂者亦为上品。

  4、黄栗地:赫黄如熟栗子色,有时也有萝卜丝状条纹,色如田黄。

  5、乌角地:深灰近黑如水牛角,但要求有玉的光泽。乌角地和牛角冻要区分开,牛角冻是半透明的,乌角地的透明度不如牛角冻。

  6、红霞地:以及细的红点、红斑组成,如朝晖如晚霞般美丽。

  7、刘关张地:实际上是黑白相间的地上,加上鸡血红,也称“桃园三结义”。在一方印石上,有黑、白、红三种色并陈者,以喻戏剧脸谱中的刘备、关 公、张飞。此石中的黑与白色,有时并非全黑,或泛灰黑,或紫灰。白者有时为黄色或粉色。总之以三色搭配得当,血色鲜艳而动态者,红色欲白色多、黑色少者为 精品。

  8、淡灰地:地虽不透明,到也淡灰清雅,纯净无杂色。

  9、杂色花地:有2种以上颜色混生,为上述各地所不含者。

  10、灰白地:像水泥浇注后色泽类似,缺乏玉地的灵气,为地中最差档次。

  总而言之,鸡血石其品之高下,则在血在地,而地子的质量由其颜色、透明度、光泽和硬度四个要素决定,要求地子的颜色深沉而淡雅,并且半透明,呈强蜡状光泽,硬度小。通俗的说,则是看其质地是否透明无杂钉,俗称“起冻”者,“起冻”即乃妙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