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古人常将日常器物施以装饰 将扇子做成艺术品(组图)

古人常将日常器物施以装饰 将扇子做成艺术品(组图)

2016-11-04 09:1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镇江  作者:张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图1

图2

图2

秋风渐凉,扇子又要被搁置一边了,那首“扇子扇,有凉风,天天在手中;有人问我借,等到明年冬。”爬进了思絮,扇子文化应当蛮丰富的吧,一同去找找……

扇子的历史蛮久远。史传最初为虞舜制“五明扇”,目前人们所能看到的最为古老的扇子实物有江西靖县李洲坳出土的春秋晚期竹编短柄扇,湖北江陵马山砖厂出土的战国竹编短柄扇,湖北江陵天星观出土的战国木柄羽扇残件等。中国古代有关扇子的图像也多,成都百花潭战国金银错铜壶上奴隶手执长柄大扇的图像是今天所见最早的扇子图像。可见,春秋战国时期,民间已普遍使用扇子了。汉代则已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工艺品,制作技术不断提高,质量日臻精美。

扇子的种类很丰富,大致有纨扇、羽扇和叠扇等。纨扇,主要是指团扇,圆形有柄,是我国传统的扇风取凉工具。古代仕女常在众人面前用团扇半遮自己的面庞。羽扇以孔雀、鹤、雕、鹅、雉等鸟禽类羽毛编织成扇面,再加扇柄而成。它不仅为纳凉、装饰、舞蹈所用,也是中国古代宫廷礼仪的陈列品,色彩富丽,风雅极致。叠扇,又名折扇,初名腰扇,滥觞于汉末,曾是王公大人的宠物。晋代,腰扇又称为叠扇,成为上流社会男女通用的驱暑用具。南北朝时期,南方士流出门常持此物以纳凉遮阴。清代是我国折扇大发展的时期,扇子在文人官员间的使用更加频繁。

曾经有一枚古扇藏于记忆,文气四溢。那是一把文人的雕漆镂空团扇(图1),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君玉”。它,1975年出土于江苏金坛茅麓公社南宋周瑀墓,现藏江苏镇江博物馆。周瑀,宋代的一位补中太学生,是个读书人,墓中随葬的团扇,当为他生前喜爱之物。该扇通长43.9厘米,扇面长25厘米,最大径宽20厘米,柄最大径2.6厘米。扇面椭圆形,细木杆为轴,竹篾丝为骨,左右两侧各以月牙形扇托托护扇面,扇面裱纸施杮汁,素面无纹。扇柄采用脱胎和剔犀两种髹饰工艺制成,形似橄榄,中间略粗两端稍细,柄把镂空,透雕对称的三组如意云头纹饰;镂空花纹围绕中间杆轴,可以自由转动;扇柄表层漆以黑漆,镂空刀口处漆色为赭色,在约5毫米宽的刀口上可看到十多道红漆,每道间以黑漆,其间细若发丝。“君玉”二字(图2)刻在扇柄头部,瑀,石之似玉者也,则“君玉”二字可能是墓主周瑀的号,亦为扇归周瑀的名证。雕漆工艺在以往出土物中极为罕见,该扇扇面上所用竹丝骨子细如鬃毛,扇面裱纸上施柿汁,保存完好。扇柄上镂空雕漆三组对称的如意云头花纹,环绕中间的杆轴可以自由旋转,这种镂空雕漆工艺在以往出土的文物中极为少见,是我国出土最早而保存又最完善的中国古代雕漆器之一。

扇子本为实用物,因其轻薄而面积大,可扇风取凉,而被老百姓喜闻乐见,从古至今,伴随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一向有在日常器物上施以装饰的传统,于是扇柄扇骨加饰雕工,扇面辅以书画,扇子也演变成有实用功能的艺术品,使人顿生爱羡之心、宝藏之意,时而阳春白雪,时而下里巴人,点缀着生命中那些晶亮的时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