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清代竹雕螭龙杯(图)

清代竹雕螭龙杯(图)

2017-07-03 20: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竹雕在我国工艺美术的百花丛中是最早的品类之一,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生气和艺术独创的古董门类,各类精品比比皆是,无不显示出独有的艺术风采。笔者要介绍的这件清代竹雕螭龙杯(见图),可谓其中一件代表。

此竹杯高14厘米,口径5.5厘米,器型仿犀角杯之型而制,敞口,方足,大口小足,杯身及把手处浮雕螭龙为饰,螭龙攀爬背身,过渡于把手与杯身。除螭龙纹饰外,亦有多种常见于青铜器上的纹饰,如回纹、兽面纹等。竹杯包浆深红亮丽,自然油润,皮壳完美。

竹杯构思优雅,繁而不乱。杯体竹纹肌理清晰,手感轻盈;运用浮雕、透雕、圆雕三种工艺手法雕刻而成。其刀法内敛沉稳,刀刀有物,线刻精腻细入秋毫,纹饰图案构成丰满的层次,加强了深度空间感和立体感,形体方圆兼备,以其精湛的工艺及独特的纹饰而风采尽显。

清代仿器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完全仿古,大小、比例及纹饰都仿照古器而做;二是局部仿古,并融合当时的风格特点。此杯当属后一种,将精巧典雅、华丽完美的青铜器纹饰融合一体;尤其是螭龙纹饰既有质感,又有动感,在方寸之地施以巧技,同时与其他纹饰融合恰到好处,雕刻技艺精细,造型比例完美,神韵十足;从构思到制作,严谨、缜密、细致而一丝不苟,给人赏心悦目、恬静舒适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