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这对永乐舞菩萨能否续写传奇(组图)

这对永乐舞菩萨能否续写传奇(组图)

2017-09-25 09:36 文章来源:99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早期铜鎏金舞菩萨立像

明早期铜鎏金舞菩萨立像

明宣德铜鎏金金刚舞菩萨立像

明宣德铜鎏金金刚舞菩萨立像,Speelman旧藏,香港苏富比,2006 年10 月7 日,编号805,成交价HKD50,520,000

如同宣德时期的造像,永乐时期的主尊与莲座是先分体铸造,再嵌接在一起,如今作品的底板被打开,制作工艺一览无遗,内趟的包浆自然老到,更见到胎体厚重,铜质精纯。整尊结构匀称,造型生动,形象庄严,具明代皇家造像特点。同样题材的明早期作品,可参考英国藏家Speelman旧藏的一对明宣德鎏金铜金刚舞菩萨立像,曾载于香港苏富比,2006年10月7日,《佛华普照—Speelman收藏重要明初鎏金铜佛》,编号805,成交价高达5355万,亦曾出版于Ulrich von Schroeder,《印度和西藏的铜像》,香港,1981年,第527页,图版149F,是为珍贵的参考例子。与之功用相同,身姿有所区别的可参见瑞士苏黎士雷特伯格博物馆(Museum Rietberg)所获明早期铜鎏金舞菩萨立像,不同之处,此件菩萨双手各持金刚,单腿站立成舞蹈姿,可作本对菩萨参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