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这对永乐舞菩萨能否续写传奇(组图)

这对永乐舞菩萨能否续写传奇(组图)

2017-09-25 09:36 文章来源:99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永乐铜鎏金舞菩萨一对(局部)

明永乐铜鎏金舞菩萨一对(局部)

大威德金刚唐卡 

大威德金刚唐卡 ©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

明早期大黑天唐卡

明早期大黑天唐卡©佳士得纽约,2006年3月29日,编号275

20170921114020551

大威德金刚唐卡(局部)

本对舞蹈菩萨的容貌、服饰、皆为西藏样式,然其题材则有着深厚的汉地渊源。这种舞蹈造型在元代至明早期唐卡中亦多有出现,充分地体现出西藏受到汉地文化之影响。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有一幅十三世纪早期西夏时期的伏魔金刚唐卡,其主尊下方五位舞姿空行母,身材丰满妖娆,她们手持供品,头后有背光,肤色各异,见屈志仁, Anne E. Wardwell,《When Silk was Gold: Central Asian and Chinese Textiles》,纽约,1997年,页90-91,图24。2014年佳士得香港售出的明永乐御制红阎魔敌刺绣唐卡的下方,有七位供养菩萨,他们头带宝冠,身姿婀娜,高举供品,足踏覆莲瓣,造型与前述十三世纪伏魔金刚唐卡非常接近,然而人物装饰则更为繁复,增加了披帛、璎珞、宝冠与莲座,与本对菩萨造像趋向一致。

另外,在西藏大昭寺所藏的明永乐御制胜乐金刚刺绣唐卡与大威德金刚唐卡的下方,同样可见到相同造型之舞蹈菩萨,可以推断,可见当时宫中是有一定的制式及轨制去设计当前的菩萨动作,相同组合还可见于一幅明初大黑天刺绣唐卡的下方,见佳士得纽约2006年3月29日,编号第275。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有一幅明初期大威德金刚刺绣唐卡,其下裱边上亦刻画有八位供养菩萨之形象,参考同上,页202-203,图62。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