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建筑:人类精神的庇护(组图)

建筑:人类精神的庇护(组图)

2017-11-08 10:1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厉亦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10400025v01b004

蓬皮杜梅斯中心 2010年 法国

重视环保的理念

1995年,坂茂的纸管结构开发获得了日本建设大臣颁发的永久性建筑认证,并完成了“纸宅”的建设。2000年,德国汉诺威举办世博会,主题是“人·自然·技术:展现一个新世界”。坂茂受邀请设计日本馆,他以环保、可持续为设计理念。最终日本馆的拱形建筑是由新材料纸管和沙浆混合搭建而成,并以防水、防火的纸制材料制作了房顶。展馆的每一个结构皆可被循环使用,不会造成环境负担,这也完美地契合了那次世博会的主题。并且,他与德国建筑师兼结构工程师弗雷·奥托合作的日本馆,构建了一个巨大的纸管网格薄壳结构,这种结构因其可回收利用的建筑特性而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易搭建、低成本的家具屋

“家具屋”是坂茂持续发展并运用的住宅系统,他想设计一种费用低又易于搭建的居住空间。它是以组合式建材与家具为主要结构体与建筑外墙的建筑系统。由于这个住宅的每一单元皆是预制的,所以现场搭建可在最大程度上节省时间与人力。

2002年,坂茂在中国所做的“长城脚下的公社”项目中也实施了“家具屋”系统。他在“竹家具屋”中不仅运用了中国传统四合院的概念,还采用了一种当地的材料“竹制合板”。经过反复的测试与实验,坂茂与中国的一家竹制品工厂研发了压制竹片合板,并将其运用于家具屋的墙壁、屋顶、地板。他相信这栋竹制家具住宅将会成为引领中国现代性与当代构造物的设计作品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