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术教育转型:光考速写素描是不够的(组图)

美术教育转型:光考速写素描是不够的(组图)

2018-01-04 09: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98

“杏林撷英”展览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 牛克诚:三种生理机能而产生的三种能力

我将从人的三种生理机能而产生的三种能力来讨论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高等美术院校人才培养。这三种生理机能是以手、心、眼为依托而为手艺、心质与眼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类社会追求的理想境界始终是思想家和教育家思索和关注焦点。与其他的高等教育不同,高等美术教育是以技艺为通道而进入一个人的整体发展系统之中。美术作品和造成的呈现总是与某一特定的技艺相联系,而这种技艺又是由人的双手来操作并完成的。手通过工具而与美术造型相接形成一整套的操作系统而为手艺。它是作为艺术人手的功能的独特体现,不论是平面的绘画还是立体的雕塑无不是一双双敏感的手把它们描绘、雕琢刻画出来,艺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凭借手的操作能力而形诸于画面和空间,手的能力集中了想象力、创造力,他们通过手的创造而完成形象塑造,这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凝结着丰沛情感与智力的高水平能力。

高等院校美术教学必须重视手的能力,重视以手带动的气脉周游的身体协调动作,以及由这个能力所勾连起的一系列技法的美术知识学,培养学生发挥手的潜能,手的智慧,请亲历那伴随着构思、探寻、修正、完善等一系列创作过程的生命体验。当然,我们必须指出,如果只是技艺教育培养,那只属于人的片面能力,而非人的全面发展。只有一技之长的绘画机器是我们美术教育需要警惕的。因此在人的能力培养中,除了手艺也更要注重心智,强调对学生的情怀、品格、学养及观念意识及综合培养,所谓的心手相印,已经表明手的能力需要在心力的驱动下而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