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文化的“文”字起源竟然是纹身(组图)

中国文化的“文”字起源竟然是纹身(组图)

2018-08-09 17: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文化的“文”字起源竟然是纹身

中国的文身和文身习俗历史久远,其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中国古代丰富的历史文献中,有大量关于傣族、高山族、黎族、独龙族等各文身民族的文身及其习俗的记载。

关于中国文身的研究,至少可追溯到甲骨文时代,因为甲骨文中已经有了完整的“文”字。1899年,在河南安阳小屯的殷遗址,发现了刻写在龟甲、兽骨上的记事文字——甲骨文,又称“殷墟文字”。在甲骨文字中,“文”字有20多种写法,部分写法如下。从字形上看“文”很像一个人的正面图,“胸部”的“>、x”等图案为指事符号。从整体上看“文”字就是一个身上有花纹者正面形象的图形化,意思是“有纹之身”,其原型与“身带花纹的人”直接相关。

在远达《山海经》、《礼记》近至《峒谿纤志》、《台湾府志》等大量历史文献中,散落着关于各文身民族各时代的文身信息的记录,而正是这些记录为我们研究古代文身习俗提供了宝贵的索材,否则今天的研究几乎寸步难行。透过文献记述,我们能够部分地探知古代各文身民族的社会生活状况,并透视其在价值观念、伦理道德、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诸多方面的特征,对于还原古代文身民族的社会生活原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为弘扬华夏优秀的民族文化,让更多的华人了解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历史,“纹身大咖”特举办“了不起的纹身师”2018全国纹身艺术大赛,以展示中国纹身文化和纹身艺术,宣扬个性、健康、安全的纹身理念。

“2018全国纹身艺术大赛”是全国范围内空前规模的比赛,并由全国顶级纹身艺术家担当评委,他们是岳恒、林志华、刘强、周晓东、和平、和文乾、杜铭、无上、阿开、萧时哲、岸、邵钢、阿良、弘明、阿v、韩金龙、耀扬、大勇、任彪、玖武、小钢、廖立佳、刘善琦、李庆文、孙剑、张贤(排名不分先后),其中不乏很多纹身艺术家已经成为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他们都为中国纹身行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是真真正正了不起的纹身师。

此次比赛由纹身艺术作品和纹身艺术手稿两大部分组成,按照纹身风格的划分,分为亚洲传统风格、欧美风格、中国风三大风格,40个风格小组。尤其是中国风类别的比赛是本届大赛创新的比赛项目,其中中国字、中国水墨,要求运用水墨水彩等中国画的表现手法,题材包括但不拘泥于山水,人物,花鸟等,在用笔方式或绘画内容上与传统文化相关联。中国风文身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和喜爱,不乏有大量海外明星都热衷于中国元素的纹身。

本次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用实力说话,重在挖掘行业新秀,选拔中国纹身艺术人才,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优秀人才在 2019年代表中国纹身艺术界出海,与国际纹身艺术届进行深度的文化交流,宣传中国文化和艺术,让中国的纹身艺术走向世界。

此次大赛同时也是一场纹身文化的盛宴,也会为中国纹身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革,引导社会正确认识中国纹身,不再是社会不良人群的标签,摒弃落后思想和对纹身艺术的错误认识。

关于本次比赛详情,请关注官方媒体号

腾讯微信公众号: 纹身大咖服务号

新浪微博:纹身大咖

“了不起的纹身师”2018全国纹身艺术大赛,期待您的参与!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