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挪用与拓展:非洲艺术的启示(组图)

挪用与拓展:非洲艺术的启示(组图)

2018-11-27 10: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吕明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老的图腾、悠久的传说、辽阔的黑大陆、神奇的想象力与美术院校的精英教学,让自由的精神和正统的绘画技法巧妙地融为一体,形成了今天我们所完全叹为观止的非洲艺术。

在我的印象中,非洲和非洲艺术,是原始和原生态的代名词,是那些充满特色的木雕和面具。与亚洲、欧美地区的艺术样式相比,非洲艺术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是一种“表达生命存在方式的艺术”,具有高度的统一性,比如其面具、舞蹈都与宗教信仰、实际生活紧紧连在一起。在过去漫长的历史上,在非洲热带大陆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里,非洲各民族以最为本真的心灵去看待生命、生活与自然,并以他们勃勃的生命活力和对大自然的顽固适应能力,逐渐发展出了与这壮阔大地浑然一体、既不属于西方艺术也不属于东方艺术的非洲艺术。

今年9月初,我应邀赴西安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目前为数不多的国家级艺术节中,“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是其重要的组成版块。这个展览今年参展的已经达到118个国家与地区,其中30余位非洲艺术家提交的作品所呈现出的非洲艺术多元性拓展,成为本次展览的亮点。

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赫伯特·里德在《艺术与社会》一书的研究中涉及了非洲黑人艺术的特征与艺术的一般本质,认为黑人艺术虽然是一种泛灵艺术,但拥有伟大艺术的要素,并从黑人艺术中得出艺术的享乐性、目的性和表现性三个特征。显而易见的是,“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中非洲艺术展览单元在这三个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显现,只是每一位艺术家有不同的侧重而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