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论孩童的分阶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组图)

论孩童的分阶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组图)

2019-04-24 10:19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面对胜利女神,孩子们会初见人的手工在大理石上留下的律动与温雅

《世界艺术地图》原来是一位英国的艺术史家John Onians主编的一部巨著,集合全世界30多位学者共同参与做成。这部著作把世界的艺术按照地区进行整体呈示,依据历史地图的办法,每个时代出一组地图,逐层分部展开,一些艺术活动丰富而复杂的地区的某一时段,作为地点细节再加以局部放大。这个想法启发了我们今天做儿童世界艺术地图。传统的世界艺术史纲要是以艺术的历史和文化二条线索来区分,现在我们要做的“艺术地图”,应该以空间结构来划分,也就是将重要的艺术品直观地以图标的方式放置在世界地图或地球仪上。对于儿童来说,重要的并不是了解哪一个地方名称和艺术内部的次序问题,艺术史与时间和空间关联,这是一个深入的学术问题,对于儿童从感性的方式引入,这是设计这个计划的初衷。

其实,所有的艺术品,正如我们的《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中开宗明义所说,“都是当代艺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美感的确立都是从他正在面对的一幅幅图,一种将一组图联系在一起的“地图”开始。用艺术地图的方法来改变通常按时间顺序和文化地域排列艺术史的方法,是为了更容易吸引幼儿的兴趣。在儿童世界艺术地图中,艺术史知识转变为一连串美好奇异的闪亮点,便于孩子在审美感觉中串连起知识点,随着年龄增长,分阶逐步将艺术地图的点增加,每个点深入到细微复杂的层次,使儿童的艺术史知识日益丰富、广泛、细密、深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