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海上画派:承古开新 雅绝时代(组图)

海上画派:承古开新 雅绝时代(组图)

2019-05-31 09:3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Lot 151   张大千 湖岸行吟   镜心 设色纸本   1945年作   尺寸:21.5×26.5 cm。 约0.51平尺 Lot 151   张大千 湖岸行吟   镜心 设色纸本   1945年作   尺寸:21.5×26.5 cm。 约0.51平尺

此《湖岸行吟》为张大千绘赠张目寒夫人朱紫虹清玩之作。此画刻画精细,线条挺立,敷色淡雅秀润,逸笔草草间一派秀淡雅润之昂然意趣。

张氏绘画风格成熟时期曾作多幅“高士图”,此作主人公即为湖岸行吟一高士,负手立于荒寒水畔,人物神韵尤佳,于疏逸意境中稍添生气。画面布景以“减笔”形式略去更多元素,只以寥寥意笔写出寒索幽清之气。岩石和人物衣角处的线条转折方硬,可见其笔意之坚定,而简练的白描衣纹则直取“吴带曹衣”之妙。整体画面描绘清减但细谨工致,着墨不多,却于方寸间横亘出寥廓的淡然气象。故时人常言,张氏人物画之精妙一时冠绝。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