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陈大章百余幅国画作品在京展出(组图)

陈大章百余幅国画作品在京展出(组图)

2019-06-04 07:2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主持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致辞

荣宝斋画院院长、著名画家唐辉致辞荣宝斋画院院长、著名画家唐辉致辞

著名画家姚少华致辞著名画家姚少华致辞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致辞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致辞

北京荣宝拍卖原总经理刘尚勇致辞北京荣宝拍卖原总经理刘尚勇致辞

北京宏正国际拍卖董事长张传文致辞北京宏正国际拍卖董事长张传文致辞

嘉宾剪彩嘉宾剪彩

陈大章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成就斐然的画坛大家。一生中创作了多幅重要作品。他为纪念毛主席60大寿创作工笔人物《少先队员知春亭跳舞图》,深受主席喜爱,挂于毛主席书房;为周恩来总理诞辰九十周年创作了巨幅《白梅图》,被邓颖超赞为“能够体现周恩来的本质和精神面貌”。后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以江泽民《登黄山》诗词为意境,创作的巨幅《锦绣黄山》,被中南海收藏;由他领衔创作的传世长卷《恭王府胜景图》被恭王府管理处收藏;作品《泰山日出》悬挂于天安门城楼等等。这些经典画作是陈大章艺术历程的缩影。

陈大章早年以工笔人物见长,代表作《仕女图》《婴戏图》《百子献寿图》等体现了他深厚的工笔绘画功底。后专攻山水,无论是青绿山水,还是水墨山水,均取材广泛,笔墨酣畅,意境高远,独树一炽。他的青绿山水富有创新,融入工笔技法,勾以金线轮廓,画面气韵生动,色彩艳而不俗,美术界称之为“金碧青绿山水”、“大章皴法”。他的水墨山水大势磅礴,气韵生动。泼墨大胆,有大千之致;林泉流韵,似石涛风神。晚些年,他又喜欢画白梅,在传统红梅、墨梅、粉梅、腊梅的“梅派”艺术流派中增添一朵奇葩。

在当今画界,能在人物、山水、花鸟三个领域中均有较高造诣,并使三者高度统一的画家并不多见。陈大章以此独标一格、自成一家。他的画作既有传统的理念,又有创新的风貌,追求气韵、味道,把握笔墨的奥妙变化与传统艺术精神,笔力益发自然雄健,阳刚浑融之势笼罩画面,个性面貌、传统意趣和时代感,也十分明晰而统一。陈大章的为人、为学、为艺之迹,蕴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给人以思考和启迪。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15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