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4年度中国杰出艺术家推荐——画家孙虎

2024年度中国杰出艺术家推荐——画家孙虎

2024-03-28 10: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孙虎笔名孙啸峰,安徽省太和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生研究生,太和县第九、十届政协委员,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唐秀玲工作室画家,荣宝斋画院程大利山水画工作室画家,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朱红晖工作室画家。

2014年作品《晓岚》中国美协主办入选“第二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

2015年《大别山上白云泉》中国美协主办入选“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中国画)作品展

2015年作品《云树开清晓》中国美协主办入选“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

2015年作品《拔翠五云中》中国美协主办入选“首届八大山人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2018年作品《岚光映日》中国美协主办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作品《新动力》中国美协主办入选“第四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国画)展”

2018年作品《相映成趣》中国美协主办入会资格“中国梦·燕赵雄风全国中国画展”

2018年入会资格.美丽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作品《雨过山色清》中国美术协会主办入选“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

山水画创作者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董源、巨然、王蒙、沈周都有自己的所属语言,但董源、巨然明显要高于后两者,为什么呢?境界不同。以披麻皴、解索皴为主的南派山水到了“四王”,笔墨功夫虽好,但境界不高,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笔墨语言。他们为笔墨而笔墨,没有用笔墨去言说更多的精神境界。早期的董源、巨然在自然界当中创造了这种笔墨形态,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它是鲜活的,表现了他们对大自然大境界的一种寄托。我们可以从其作品中看到平淡天真,看到朴拙、厚润。这些在“四王”作品里是很少见的,所以同样都是披麻皴,“四王”就不如董源、巨然格调高,甚至不如王蒙、不如沈周,这就是笔墨境界。

笔墨样态

笔墨样态是个性化语言的笔墨呈现,是每个人在长期的创作中所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手法。比如范宽的豆瓣皴虽然源于李成的小雨点皴,与李成不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更与李唐的刮铁皴大相径庭。又比如同样画一棵树,王蒙的树的形态与倪瓒的就完全不同。艺术家若不能形成自己的笔墨样态,便没有自己的风格。

笔墨结构

笔墨结构是形成画面物象形态的造型规律,是笔与笔、墨与墨、笔与墨的排列、组合及结构。笔墨结构有疏密繁简、宾主倾让、大小远近、粗细纵横、方圆曲直等形态。比如小到一树一石的组织,大到画面纵横的布置,都属于笔墨结构。

在画画当中经常出现结构不搭,比如在画披麻皴时突然蹦出斧披皴、北方的山上长出椰子树等也属于笔墨结构出现了问题。

笔墨关系

笔墨关系是由枯湿浓淡、虚实明暗、轻重缓急组成的。山水画枯湿难、浓淡易。所谓浓淡易大家知道,我们在画画时前面的石头、树画得浓一点,而后面的小石头画得淡一点。而在枯湿这个方面有时往往会不经意,这个枯湿我用“渴度”来表述。就像温度一样的,一百度是温度,零下五度也是温度。

温度和浓淡有什么不同呢?浓淡表现了主次,表现前后,表现了宾主关系,表现了事情的轻和重的关系,但是枯湿随时随地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渴度是表现质感的。比如用同样浓度的墨画一块石头,一个画得比较干,一个画得比较湿润,它们明显产生味道上的变化,会产生不同的质感。渴度非常重要,是笔墨关系的重要基点。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