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拍卖“须知”:警惕“天价鉴定”

艺术品拍卖“须知”:警惕“天价鉴定”

2011-11-18 09:3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起艺术品拍卖,很多人可能立刻会联想到陈列在华贵展台之上、暴露在闪耀灯光之中的各种精美工艺品;站在台上大声报价的拍卖师;热闹紧张的现场气氛……其实,艺术品拍卖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艺术品秋拍季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您不妨去拍卖场里走一走,瞧一瞧。

在17、18世纪的近代欧洲,拍卖初步成熟的家园,拍卖的范围则是林林总总:农产品、艺术品、马匹、羊毛、茶叶等,一般这些产品都极具地域特色,也还和当地经济生活发展息息相关。

同时,正规的拍卖机构开始大量出现。佳士得正是在此期间起家,1766年12月,佳士得在英国伦敦举办首次拍卖会,拍卖目标是某贵族的遗留物89件,谱写了这份全球拍卖传奇。随后的200多年,从伦敦到香港,由米兰至迪拜,拍卖不再是欧洲的专属。

中国内地的拍卖业的兴起较西方国家晚了许多,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市场经济运行的大环境中,各地出现规模不一的拍卖行。现在,除了文物艺术品之外,大到房产设备、小到生活用品,各领域的产品也纷纷进入拍场,拍卖已经成为服务生活的一种交易方式。

当今,国内的拍卖行业已经逐渐成熟,委托、鉴定、佣金等也已步入正轨。如果您手中有合适的藏品需要出售,您可以选择委托拍卖行代为操作,但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警惕拍卖会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一般来说,国内的拍卖公司只在拍卖标的成交后向委托人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及拍品图录费、保管费等费用,但不会在拍卖会前向委托人收取费用。此外,海外的拍卖公司,也没有在拍卖会前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的惯例。因此,提醒广大收藏和投资爱好者对拍卖会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一定要保持警惕。

2.藏品此前的鉴定证书不一定被采纳

当拍卖行相关人员见到藏品后,将进行充分鉴定和估价。这一过程主要判断其经济价值,也就是它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有可能达到的销售价格,即预估拍价。藏品之前获得的各种专家鉴定证书并不在拍卖行是否接受委托的考虑之列。

3.警惕“天价鉴定”行为

警惕有的文化公司利用藏家希望“藏有所值”的心理,安排所谓“鉴定专家”鉴定藏品,开出诱人的参考价格引诱藏友签订委托合同并支付服务费用。实际上,在拍卖公司主持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中,拍卖前虽然也有鉴定的环节,但一般是由拍卖公司自己或者聘请专家进行,鉴定的目的仅是为了确定标的是否能够达到拍卖的要求。提醒广大藏家一定要警惕所谓的“天价”鉴定。

4.不要轻信所谓“帮助拍卖”,应自行选择拍卖公司

委托人应选择具有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进行委托拍卖,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切勿盲目相信一些所谓“文化公司”、“咨询公司”等不具拍卖资质的机构所谓“帮助拍卖”的宣传和承诺。拍卖行业协会网站会提供拍卖企业、拍卖公告等信息的查询。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