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荣宝斋为上海首拍拿出压箱货

荣宝斋为上海首拍拿出压箱货

2011-11-24 09:30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百年老店荣宝斋进军上海,昨起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的首次大型艺术品拍卖预展,24日正式举槌,而12月14日,上海的百年老店朵云轩也将在四季酒店举办大型秋拍,南北两大巨头展开擂台赛格外惹眼,但大家更关注的却是两大巨头能否协力把上海艺术品拍卖这块蛋糕做大的同时,张扬一种收藏的文化品格。

荣宝斋:为上海首拍拿出压箱底老货

荣宝斋此次上海首拍拍品总估价10亿元,包括中国书画、荣宝斋收藏书画、中国十大名家书画、名家小品暨当代书画、书法暨古代绘画、古董、名酒佳酿等9个专场1196件拍品,而开场就是“共饮一江水——中国书画”专场。荣宝斋方面表示,这个开场喻示南北情谊,北京百年老字号荣宝斋入驻上海,有着对南北艺术品市场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期盼。去年北京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超过350亿,上海却只有40多亿,在荣宝斋掌门人马五一女士看来,上海无疑是艺术品拍卖可以奋发有为的“蓝海”。

有着“民间故宫”美誉的荣宝斋此次特别带来吴昌硕、任熏、任颐、吴湖帆、唐云、程十发、谢稚柳、陈佩秋等海派名家的精品,其中陈佩秋的《临富春山居图》,被谢稚柳推为“明清以来可趋黄公望后尘之作”。另外,还有面世的唯一一张吴昌硕、齐白石珠联璧合的精品《竹石双寿》;徐悲鸿的《日行千里》的骏马图为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哈伦·克里夫兰旧藏,是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张大千的巨幅《荷叶田田》以浓干赭色染荷叶,是张大千荷花题材作品里目前所知的唯一一件。

为支持拍卖公司进驻上海,北京荣宝斋此次特别从资料室里调出22件拍品,包括齐白石、吴昌硕、吴冠中、黄胄、林散之、何海霞等的佳作,每一件都是流转有序,经过荣宝斋十几任掌门人认定的真迹,而荣宝斋资料室藏品在拍场上就等于“系出名门”,往往会高价成交。

记者在昨天开始的预展现场看到,荣宝斋拿来上海的拍品,颇合海派藏家的胃口——作品不求大,但求精,有许多小尺幅的名家精品,包括古董珍玩,东西不大,不豪华,但可玩味之处颇多。拍品还力求说明其流传过程和来源,尽可能给藏家提供依据,可见老字号的功底和文化魅力。

朵云轩:不盲从热点,挖掘价值洼地

北派的荣宝斋开到上海来拍卖了,而且两巨头的秋拍都选在四季酒店,朵云轩该怎么办?今年春拍朵云轩成交了6亿多,创了历史最高纪录,但秋拍依然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为避免虚火,不但拍品求精,还根据藏家的需求努力发掘价值洼地,推出的金石缘、名家翰墨图册、名家瓷绘、吴湖帆书画等专场都受到藏家的好评。

“不盲从市场热点,按照收藏文化的规律办事,”是朵云轩秋拍金石缘专场负责人袁慧敏的长期理念,在国内第一个推出超大规模印章专场、印谱专场和金石专场的他,也被人称为“艺术品价值发掘的高手”。

海派收藏文化中最核心的就是追求拍品的性价比,不太可能出现创纪录拍品,海派藏家对此也没兴趣,他们的兴趣点在于提前发掘价值洼地,在别人不注意的地方下手。朵云轩的金石缘专场就带有鲜明的海派收藏文化特征,虽然一个专场成交量甚至比不上人家张大千一张画,但他们认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拍场上应专注于拍品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超前挖掘,如此呈现给藏家的才是实实在在的价值,暴涨虚火的品种一旦遇到艺术品市场转冷就会“跌跌不休”,而以低于其内在价值买到的品种就会显示出可贵之处。

朵云轩方面认为,金石印章就是目前一个高性价比的品种。比如齐白石书画的价格已经超过了毕加索,而齐白石的篆刻和书画齐名,其印章的价格被大大低估。此次金石缘专场将首次呈现4方齐白石印章,两方被《齐白石全集》等著录,另一方“云隐”为海派美术前辈汪亚尘的自用印。

海派书法界领袖级人物潘伯鹰的用印此次也被发掘。潘伯鹰同张大千等名家一样,对印章特别痴迷,他与篆刻大家乔大壮惺惺相惜,此次上拍一方“拙亦宜然”,在潘伯鹰许多重要作品上都有使用,并多次出版著录,同时也是乔大壮一生的代表作,此印章见证了两位海派艺术家的友情。

金石缘专场还特别提到珍稀石材芙蓉石。袁慧敏认为,芙蓉石与田黄、鸡血石同属“印石三宝”,但唯有芙蓉石尤其清朝老坑芙蓉石还知音甚少。芙蓉石有一种羊脂玉般的细腻、优雅,其与田黄在印石中的身份地位,相当于古典家具里的黄花梨和紫檀,此次专场特地从日本多家文房老铺征集到十几方老坑芙蓉石。

另外,在印纽雕刻方面,袁慧敏认为近代雕刻大师的作品也整体被低估,朵云轩在拍卖界最早发掘出福建近代雕刻大师林清卿,至今还保持着林清卿的拍卖纪录,此次又向藏家推荐了另一位大师林元珠。

袁慧敏表示,如今中国艺术品已进入“性价比时代”,高价拍品大量流拍的现象告诉我们,资金极有可能从前期热门板块向价值低估的潜力板块轮转。而印章的历史远远早于中国书画,印章收藏的文化基础和价格体系也都十分扎实,长期处于价值洼地,会对资金产生莫大吸引力。而海派拍卖公司最擅长为藏家挖掘艺术品的“性价比”,不管成交量多寡,只要能把艺术品的内在价值体现出来,得到更多藏家的认可,就是莫大的荣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