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画修复:古画缺失部分该不该接笔补全(组图)

书画修复:古画缺失部分该不该接笔补全(组图)

2019-08-08 10: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画装裱中的接笔、全色书画装裱中的接笔、全色

书法接笔

在沈亚洲看来,改革开放前在国外博物馆从事中国画修复的大部分都是日本人,中国的裱画师在国外的博物馆从事古画修复工作已经是1980年代以后的事了,他们出去之后也逐渐开始有接笔了。比如第一位进到国外的博物馆工作的中国裱画师邱锦仙,她认为所谓的修复就是修复以后要复原,如果洞还是留在那里,那这样的要求对修复师而言其实是更方便,修复得跟原来一模一样让别人看不出来,这才是水平。“所以我认为全色和补笔还是非常重要的,西方人不赞成补笔,认为要留着不动,对他们是很方便,其实是技术不够。在大英博物馆我都是按照原来上海博物馆的要求,我师傅们传承下来教授给我的方法修古画,他们看了我做的以后,都比较尊重我的做法。”

(本文原刊于《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