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英博物馆中的“不可能”(组图)

大英博物馆中的“不可能”(组图)

2019-08-12 09: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邱迪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3)

普罗克特希望博物馆正视文物归还的问题:“我希望博物馆承认,是这些文物成就了我们,这些是我们所拥有的,它们是我们的工作,也正是用它们,我们得以尝试对抗长久以来的权力机制。’”她进一步指出,博物馆应该审视历史上的残酷行径以“确保那些事情不会在当今社会重蹈覆辙”。

沙欣·卡斯马尼(Shaheen Kasmani)是一位来自伯明翰的艺术家、策展人,她的专长是图案及织物设计。她受邀成为伯明翰举办的“过去即是现在”展的策展人之一。她还参与了女性艺术家们在2016伯明翰黑人历史月所发起的“背道而驰的艺术”(Art Against the Grain)活动,主题为“去殖民化并不代表多样性”(Decolonise Not Diversify)。

这项为期一天的活动旨在通过公开的工作坊、小组讨论及公开展览等形式来揭示并挑战艺术界的主流叙事。其主题源于一项运动,这一运动认为所谓“多样化”是尝试驯服的,仅具有象征意义。

尽管卡斯马尼将文物归还视为一种去殖民化的手段,但她仍然强调这一过程的复杂性。即便有馆长个人支持归还某样特定文物,仍需征得理事会的同意,甚至在涉及国家意义的文物时,还必须获得首相的签署同意。

卡斯马尼说道:“所以这个国家的法律需要被挑战和改变。目前的法律体现了英国的固有形象,即有权利从世界其他地方夺取资源;且比起制作出艺术品的国家的人民,英国更有能力保护好文物。而且,英国很乐意遣返那些来寻求庇护的难民,甚至是‘疾风一代’(加勒比海地区的‘英国臣民’),但就是不太愿意将文物送还给原籍国。”

在文物归还议题之外,还有一项事关博物馆去殖民化的事业要斗争:对有色人种来说,如今的博物馆是令人生畏的一种威胁。“作为一名有色人种和穆斯林妇女,我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里就感觉自己被展览一般。”卡斯马尼说道,“通常,只是在场馆里闲逛都会觉得筋疲力尽,你知道这些物品都是哪儿来的,是通过对你们的祖先以及其他有色人种的祖先的暴力行径掠夺来的,而展览仿佛在表达庆祝和荣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