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金华市博物馆中的“玉影交融”(组图)

金华市博物馆中的“玉影交融”(组图)

2019-08-12 09:2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镂雕万蝠花卉纹玉佩

明镂雕万蝠花卉纹玉佩

清青白玉三螭纹洗

清青白玉三螭纹洗

元浮雕雁穿花卉如意白玉嵌镶牌-1

元浮雕雁穿花卉如意白玉嵌镶牌

江南多出文人,许多传世古玉器具有独特江南读书人的玉文化理念。在“文玩用玉”单元中,有不少雕刻寓意高尚的四君子纹样以体现个人的品位和意境;也有选用文人喜爱的故事内容以表达在有限书房空间内无限的遐想和抱负的。如展出的一件清鹅形玛瑙摆件,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该摆件长7.2、宽3.4、高4.8厘米,由整块透明的黄褐色玛瑙料雕琢成鹅的造型,玛瑙本身带有的深褐色细线纹贯穿鹅身。鹅圆眼,屈腿卧坐,呈回首状,尾部上翘。鹅身两侧雕刻三层翎纹,刻划细密,似表现一只翅膀收起、正在休憩的鹅的形象。东晋名士王羲之爱鹅,用书法换鹅的故事一直为世人所乐道,同时其在书法和文学上的造诣,以及其广闻博取的书法学习态度和对于生死的旷达理解皆是读书人向往达到的境界。文人对王羲之的崇拜和敬仰也会通过对鹅的喜好来表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