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新城公主墓中的《天象图》(组图)

新城公主墓中的《天象图》(组图)

2019-09-05 09: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董朝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城公主墓

古人有视死如生的传统,因而生活中的必需品死后必须也得件件具备。唐代一般规模较大的墓葬,墓室四壁均绘成殿堂结构的居室样子,用以象征生前居住的屋子,但墓室穹隆顶却不是屋顶的样子,而是绘成日月俱全的天象图。或许,人们希望死者的灵魂能跟生前一样,享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天象图用于法天象地,给死者营造一个地下世界。考古发现的唐墓,大部分天象图都比较粗疏,绘制技法并不严格,星象的位置与数目也很随意。唐代的天文学已经相当发达,所以说墓室天象图只是一种天象的示意图。但这些天象一般都要绘出太阳与月亮,且位置相对比较稳定,东南绘太阳,西南绘月亮。如长乐公主李丽质墓《天象图》红色的太阳在东南方,黄色的月亮在西南方,天河自东北至西南横穿穹隆顶,为一抹白色。

当然,封建社会凡事等级制度都较为明显,京城地区更是如此。天象图在墓葬中出现亦可反映墓主的身份。唐时一般以三品为限,三品以上官员墓室穹顶大多绘有天象图,若墓葬主人的身份低于三品,墓葬则不会出现天象图,几乎没有例外。因此,墓室天象图也是一种彰显身份的表征和勋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