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新城公主墓中的《天象图》(组图)

新城公主墓中的《天象图》(组图)

2019-09-05 09: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董朝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城公主墓志盖

新城公主为唐太宗与长孙皇后最小的女儿,高宗李治的同胞妹妹,嫡出身份,尊贵至极。只可惜公主红颜薄命,一生婚事不顺,龙朔三年(663年),年仅三十岁的公主突然暴亡,高宗伤心恸哭,念妹妹命苦寿短,终以皇后礼葬公主于昭陵东南的土坡上。公主墓内壁画内容尽也显此哀荣,例如门阙、列戟、担子等内容,《天象图》中与众不同的太阳亦是如此。

图中太阳中间的三足神鸟应为传说中的三足乌。三足乌又称三足金乌或金乌,是古代汉族神话中的神鸟。金乌形象原是二足,西汉后期演变为三足。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就出土了二足金乌的形象。汉代王充《论衡·说日》载:“日中有三足乌,月中有兔、蟾蜍”。汉代画像石《羿射九日》图中亦刻画有栖息于扶桑神树上的也是三足金乌。有种传说,说是古代人看见太阳黑子,认为是会飞的黑鸟——乌鸦,又因其不同于自然中的乌鸦,因而加一脚用以辨别。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