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新城公主墓中的《天象图》(组图)

新城公主墓中的《天象图》(组图)

2019-09-05 09: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董朝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海经·大荒东经》:“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古人认为太阳里有金黄色的三足乌鸦,而太阳之所以会日出日落,则都是由于这只“金乌”负载着太阳活动的原因。在后羿射日的神话中,后羿射中太阳后,太阳化为金黄色的三足乌鸦落下,古代人们就把“金乌”作为太阳的别名,也称为“赤乌”。人们还以“乌飞兔走”比喻日子过得快。如唐朝韩愈有诗:“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白居易亦有诗:“天地迢迢自长久,白兔赤乌相趁走。”。《淮南子·本经训》中也有记述说,尧帝时,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来,炙热难耐,庄稼草木全被烧焦,百姓没吃没穿,不得生存。后来,后羿拉弓射掉了九个太阳,剩下一个太阳,使自然界温度适宜人们居住。“还有传说后羿射那九个太阳后,太阳化为九个金乌坠落,空中只留一只金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