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稳占市场主流,成为藏家选择的“绩优股”

稳占市场主流,成为藏家选择的“绩优股”

2011-11-30 10:0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本届秋季大拍的渐次开槌,“近现代书画”这一拍场中的常青树,也在各位藏家的期待中华丽登场。与往年一样,本届秋季大拍的“擂台赛“仍旧在大家熟悉的很多老面孔中展开,诸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黄宾虹等。从已经结束秋拍的几大拍卖公司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在齐白石和傅抱石的册页比拼中,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成交,不敌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拍出的2.3亿元高价。此外,在张大千、谢稚柳、徐悲鸿有作品因估价偏高流拍的同时,也有吴湖帆的《富春山居图》以9890万元成交,刷新其书画作品拍卖纪录及黄宾虹的《山川卧游卷》以5290万元创出画家拍场纪录。

拍前曾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言,由于资金链紧张、前期市场泡沫成分太多等因素,秋拍市场将呈回调之势。但从拍卖结果中,我们看到了近现代书画版块稳健的市场号召力,不论市场人气、藏家群体,还是资金关注度都要比其他版块高出一截,俨然已顺利接受市场考验,成为今秋藏家争相选择的一只“绩优股”。本期将从秋拍动态、版块解析、市场行情、拍场打假等若干方面,全方位剖析近现代书画市场,力图为喜欢收藏这一版块的广大藏家厘清思路,答疑解惑。

2011秋拍已将进行了一半,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心理阴影、其他市场资金分流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的秋拍成交看来注定要比春拍有几分寒意和逊色。从目前已结束的嘉德、翰海、荣宝、华辰4家成交数据来看,秋拍成交都或多或少出现缩水。看来今年的秋拍“有点冷”。

一、近现代书画为何受到资金的关注

近现代书画为何备受推崇?笔者以为,首先近现代书画的数量多,吞吐量大,正好符合大资金投资和投机的条件。其二,近现代书画相对来说更容易变现,一个难套现的收藏品种,资本一般是不会选择的。三,短期收益大,存在升值赢利机会,赚钱效应比较明显。四,收藏群体大,人气旺,较长一段时间是市场热点。五,时代近,距离小,画家接受度高。六,真伪相对容易辨别,能看懂古书画真伪的买家实在太少,投资型的新资金轻易不敢碰,必然使大量资金流向近现代书画。众多原因导致大家只能一窝蜂扎在近现代书画里淘金,从秋拍来看,游资、银行、基金等热钱也大部分投在了近现代书画里,造成近现代书画热度不减......

二、成交略有减少,价格呈降低趋势

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不佳的影响,秋拍进场的各路资金明显减少,由于对未来经济走势普遍存一分担忧,导致买家观望气氛渐浓,购买意愿不足。缺少资金的进场和支持,今年秋拍成交缩水也就顺理成章......

三、价格已经超高,同古书画大师价格“倒挂”

实事求是讲,在场外新资金推波助澜下,经过两三年的大肆炒作,眼下近现代书画的价格已经非常高了,动辄上亿元的价格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未来的上涨空间已经极小了。许多近现代书画大师的价格已经大大超越了古代书画大师的价格,应该说“倒挂”的现象很严重,随便一个近现代大师的画就比八大山人和郑板桥的真迹高出许多,我觉得理由并不充分......

四、今后近现代书画的机会在二线大师

这两年国内拍场各路买家、资金一直在追逐一线大师,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都遭受爆炒,这几位拍品都过亿元了,而二线大师的价格并不高,像蒋兆和、吴作人、叶浅予、李苦禅、溥儒等大师的价格都停留在几百万元的水平,距离一线大师的价格还很远,未来补涨空间不小,机会很大......

五、未来一两年会滞涨“微调”,高位蓄势整理可能性大

从半程秋拍来看,无论是总成交额还是单价,都比今年春拍要略有降低。收藏家王定乾提出“市场转型论”,他认为秋拍之后,中国艺术品市场将进入横向盘整。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总监关予则认为,市场资金流动性的确出现缺口,导致市场观望情绪蔓延,和金融危机时期一样,并非市场完全没钱交易,只是买家在资金紧张时会更谨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