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书法以外的颜真卿

书法以外的颜真卿

2011-12-12 16:41 文章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颜真卿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与欧阳询、褚遂良、柳公权并称为唐代四大书法家。中国书法从汉朝开始发展,到了隋唐时代已达到了巅峰。因此之故,颜真卿的书法集常成为学习书法者的临摹范本。

颜真卿除了以书法闻名以外,他的节操也为天下人所敬重。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反叛,这是唐朝由盛而衰的关键。当时的唐朝由于经过一百多年的太平盛世,所以朝野上下,对国防的观念产生重大的改变,简而言之即重外而轻内。在边镇,驻防着精兵猛将,在内地,歌舞升平。所以安禄山只花了三十四天,就从范阳打到了东都洛阳。在安禄山进军的路线上,唐朝的官吏、将领纷纷投降或逃亡,所以唐玄宗曾哀叹“河北二十四郡,岂无一忠臣乎!”虽然如此,效忠唐朝的忠臣义士还是有的。在河北以颜杲卿、颜真卿兄弟为代表。

颜杲卿当时为常山太守,颜真卿为平原太守。洛阳沦陷后,河北忠义之士共推颜真卿为盟主。颜真卿和颜杲卿切断安禄山从范阳到洛阳的联络线,使安禄山的后方受到威胁。后安禄山为解决这个威胁,便集中兵力围攻常山,城破后颜杲卿壮烈成仁,表现了宁死不屈的节操。南宋文天祥的《正气歌》中有“为颜常山舌”,就是描写颜杲卿因骂安禄山被割舌而死的悲壮事情。

颜杲卿牺牲后,颜真卿发兵攻克魏郡。还和北海太守贺兰进明共同抗敌,造成安禄山后方地区的不稳,对平定安史之乱有非常大的贡献。

安史之乱平定之后,唐朝从此陷入藩镇割据的局面。拥有武力的藩镇,时而起兵对抗中央。唐德宗建中二年(公元782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背叛,唐德宗问计于宰相卢杞。当时颜真卿任太子太师,负天下重望,也因此而受到卢杞的忌恨。卢杞向唐德宗建议派颜真卿去劝说李希烈重新效忠唐朝。此令一出,文武百官皆失色,均知颜真卿此行等于送死。颜真卿此时已八十多岁,但不以年老为由而逃避皇命。但同时也知道此行凶险无比,因此在出发前写了一封诀别信给他儿子,希望他能为国尽忠,为家尽孝。

颜真卿到李希烈军中,李希烈劝颜真卿拥戴他称帝,并将任命颜真卿为宰相。颜真卿听后怒喝道:“何谓宰相?汝知有骂安禄山而死者颜杲卿乎?乃吾兄也,吾年八十,知守节而死耳,岂受汝辈诱胁乎!”李希烈被颜真卿视死如归的精神所震慑,反而不敢立刻加以杀害。直到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李希烈称帝后,才将颜真卿缢杀。

欣赏颜真卿在书法上的艺术成就外,对于颜真卿为国家视死如归的高尚节操,也会由衷感到敬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