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新疆和田玉的市场乱象

新疆和田玉的市场乱象

2011-12-19 10:40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年五座“玉石城”

“疯狂石头”再高烧乌鲁木齐玉石市场持续升温“乱象”堪忧

继被人追捧、价格疯涨,有“疯狂的石头”称呼之后,今年,乌鲁木齐和田玉买卖再现“疯狂”。短短数月间,市区内就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五座“玉石城”,和田玉买卖持续“高烧”。

然而,在“满街玉石城,遍地珠宝商”的同时,面对竞相建“城”的冲动,加上说不清的品种、看不懂的价格,不仅远来的游客咋舌不已,投资者和业内人士也喜忧参半。

玉石城“扎推”涌现

5月,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大门上新添了一块“玉器广场”的招牌;10月,乌鲁木齐红山市场旁的溜冰场变城红山玉器城;10月底,乌鲁木齐光明路一家饭店完成易主,以玉器城的身份开门揖客。

据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统计,目前,乌鲁木齐已逐步形成南门、友好、中山路、大巴扎、华凌、美居物流园、西虹路七大玉石商圈,30家玉商规模以上的玉器城达十七八家,其中近三分之一都是今年新开的。

记者了解到,每家玉器城平均收纳三四十家大中商户,小商户则分散在市区内的各个小型玉器市场,乌鲁木齐总共有4000多家玉商在经营玉器,直接或间接从事玉石行业的人已过万。

“我们招商没花一分钱广告费,这个行业比想象得还要火爆。”郑泰玉器城总经理郑兴生告诉记者,在玉器城对外公布招商消息后,前后共有近400家玉商上门求租,可计划招商只有72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同样没花一分钱进行前期宣传的红山玉器城也在很短时间内招满了150家玉商。虽然“基本没什么优惠条件”,玉器城所在的这座楼租金收益仍比以往高出20%。

与此前开书城数月招不到几名书商入驻的情形不同,一位开设玉器城的负责人不无得意地说:“以往都是我们巴结商户,为了稳住商户一再降低租金;现在是商户上门求租还不一定有位。”

这样的情景并不止于乌鲁木齐,在新疆的克拉玛依、玛纳斯、库尔勒,及更为偏远的若羌、且末等地,玉石街、玉石店和玉石摊也比比皆是。甚至在荒凉的戈壁滩、干涸的河坝,也随处可见拾玉人埋首搜寻的场面。

建“城”冲动不已

从价格疯涨到竞相建“城”,投资者和商家缘何被“疯狂的石头”驱使着不断“起舞”?

在涉足玉器城之前,郑兴生在新疆主营房地产、旅游、娱乐、餐饮等行业。之所以一头“冲”了进来,主要是被玉器行业的红火所吸引。

郑兴生说,去年年底,他的公司有一处商铺处于闲置状态,在对外招商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人都想租用商铺开玉器城。看到玉器行业的红火,他也萌生了建玉器城的念头。

“大家都做同一个项目,说明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很好。”郑兴生说,“刚好集团公司主营的房地产项目不太景气,正在考虑如何拓展空间。玉器行业这么红火,为什么不自己做呢?”经过市场调研,集团高层终于通过这一项目,并成立了玉器部门,投入巨资进行装修。

据介绍,10年前,在乌鲁木齐开一家不错的玉店只需五六万元。5年前,投资二三十万元开家玉店只能说明实力“一般”。而在玉价高涨的今天,开一家“有面子”的玉器店少则两三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玉器城“扎推”涌现,一方面是民间“热钱”涌动,很多人都在寻找投资机会;二是在“民间收藏热”的形势下,作为稀缺资源的和田玉,每年产量不过两三百吨,且70%为青玉,30%为白玉,而极品的羊脂籽料更是稀缺,后市行情和利润空间很大,一些早年玩玉发家的商户试图继续做大,不断追加投资。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泽昌说:“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流动性资金大量涌入新疆玉石市场,为玉石市场的量价齐升提供了基础。目前部分投资市场又处于低谷状态,增值性强的艺术藏品市场却不断升温,资源有限的和田玉市场更受青睐,这自然也会吸引"商机敏感"的各行投资者的关注。”

 

有调查显示,新进入玉石销售行业的玉商,有近30%是从房产、股票投资行业脱身出来,同时不急于变现的投资者改行而入。

建“城”更要建“诚”

对玉石城扎堆涌现,业内人士喜忧参半。

“这种现状对新疆整个玉石行业来说,肯定是种繁荣和促进。但对于行业内部来说,目前玉器城大多存在同质化现象,只有定位精准、经营理念到位的才可能生存下去。”新疆收藏家协会会长岳峰表示,玉石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玉器城也将经历大浪淘沙。

玉雕天工奖创始人、长年关注中国玉石产业的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奥岩则称,如今玉器市场已呈“鼓肚儿”的结构状态,到时崩盘受伤最重的将是玉商。“一旦投资环境出现变动,市场出现投资泡沫破裂、无人接盘的情况,玉商非常容易被套牢。”

几位内地人逛了一家玉石城后,反倒变糊涂了:满城都说和田玉,但似乎什么品质的都有;家家玉器都有标价,可件件都能砍价。“到底有没有个准?”

乌鲁木齐工商部门调查发现,玉石市场存在四方面突出问题:一是经营户销售玉石玉器没有标明产地、品质,而是含糊笼统地标为羊脂玉、青玉等;二是个别经营户弄虚作假,以人工材料或其他材料冒充天然珠宝玉石,或擅自使用和田羊脂玉专柜字号;三是以次充好,以相同类型低档次的相似材料冒充高档材料,如以人造处理的翡翠充当天然翡翠等;四是无照经营、未亮照经营。

“玉器城越建越多,档次越来越高,可做生意的方法却停留在过去。”一些意识到其中危害的玉商说,围绕和田玉的玉石文化,是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特色,只有诚信经营,风景才会越来越美,玉石文化产业才能实现良性发展,建城更要建“诚”。

新疆文化厅副厅长徐锐军表示,长期以来,和田玉没有权威性、法律性的具体性状标准及定价标准,致使市场存在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现象,使消费者难以区分玉石良莠,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疆和田玉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郑兴生说,要树立诚信形象,打造新疆玉石文化,除了硬件,还要在软实力上下工夫,政府在玉石品质、价格方面要校正“标尺”,严惩欺诈经营;而经营者要防止“一锤子买卖”的短视行为,如果没有回头客,则经营无法创造品牌和长效利益。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