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白酒涨价:关联产品理财需谨慎

白酒涨价:关联产品理财需谨慎

2011-12-20 09:57 文章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会吧?五粮液都涨到1088元了?”近日,家住武昌鲁巷附近的小张,在家门口的超市里看了一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怎么涨幅这么大?”

原来,小张去年年底前,也在这家超市买过五粮液,他记得很清楚,一瓶52度水晶装五粮液,当时卖788元,“一年时间,涨了三百元,涨幅达到38%!”“茅台涨得更快!”老板告诉小张,目前53度飞天茅台已经卖到了1800多元,而年初的价格仅为1099元。在前年此时,52度水晶装五粮液也只卖488元,53度飞天茅台只卖680元左右,如今的价格已经是翻番。

连日来,在武汉各大商超发现,元旦、春节将至,目前不少地方已打出促销、热卖等宣传语,以期在元旦消费热潮正式来临前抢占先机。不过,白酒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天气变冷,啤酒消费进入淡季,白酒成了大家酒席上的首选用酒,因而销售提前预热在意料之中。“随着节日临近,现在宴请用酒、筹备送礼用酒都渐渐多了起来。目前,白酒销售逐渐进入了旺季,中高档产品占据主流。”水果湖一家名酒经销商表示,受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影响,我国的白酒消费是日趋增多,尤其是中高档白酒,涨幅日益增大。

作为国内第一酒,53度飞天茅台市场报价俨然是白酒行业的价格风向标。去年年末茅台酒率先提价后,国内其他白酒也跟着掀起了多轮提价潮。今年3月前后,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知名白酒,先后将旗下产品价格上调了3%-30%;中秋节前后,五粮液、洋河股份也正式宣布了提价方案。近日盛传泸州老窖对旗下奢侈品牌国窖1573的终端零售价上调了45%,国窖1573目前的市场价已达到了1389元/瓶,在跻身“千元俱乐部”的同时,也一举超过五粮液52度水晶瓶的零售价。

投资谨慎需要圈内人指引

11月底,国酒茅台向世界奢侈品协会申请“奢侈品资格”在坊间闹得沸沸扬扬。目前,国内白酒市场的消费水平逐渐提高,中高档白酒的增速尤为明显。不仅如此,高档白酒逢节必涨的趋势也将拉高年底白酒市场的价格。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高档白酒已经有过几次提价,但是并不排除年底再次提价的可能,白酒涨价或将成为“常态”。

如此看来,囤积白酒岂不是可以大赚一笔?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高档白酒的投资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进入固定的“圈子”。

据武昌武珞路一家酒行的张老板介绍,中高档白酒价格高,囤积需要大量的资金,很多酒行自己也会囤酒,但是由于需要资金周转,一般不会大量囤货,囤积时间也不会太长,一般一两个月,适当赚点钱就会出手。如果个人投资,首先必须找到正规的进货渠道,选在每年的六、七月份开始筹集资金购酒,此时正是白酒的销售淡季,囤积半年以后,到年底再来出售,一般收益率都在10%以上。

“但是,炒茅台、五粮液的人都有一个圈子,有特定的进货渠道,否则拿不到如此之多的货,或者积压的白酒很难消化。”张老板介绍,由于茅台货源紧张,一般的炒家都要找关系才能拿到货,他一般每次也只能拿到10箱左右。专业炒家则不一样,他们甚至能动用仓库来囤货,投资金额达千万元。

据多家酒行老板介绍,中高档白酒投资并不适合所有人。一般来说,消费者需要选择年份较好、或有一定纪念价值的白酒才能升值。同时,白酒的储存条件要求较高,一些新手不懂行,很容易酿成苦果,应当谨而慎之。此外,投资实物白酒业也存在变现风险,大部分高档白酒都是圈内交易,因此,能否进入白酒投资的“圈子”相当重要,否则屯在家里就真成了收藏品。

 

投资股票基金仍要避险

尽管白酒逢节必涨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相关理财产品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连日来,在股市大盘仍呈现出“跌跌不休”的状态下,19只白酒类股票,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老白干、水井坊等等,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从短期来看,并没有什么起色。

但是,今年以来,白酒类信托产品正成为另类投资品种的亮点。由于不同于传统信托计划,投资酒类信托不仅可以取得固定收益,同时投资者也可以拿取实物,这对爱酒的人士吸引力更大。白酒类信托产品正成为另类投资品种的亮点。

据统计,从今年4月开始,信托市场的热点开始集中到白酒等另类产品身上。酒类信托,尤其是高端白酒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攀升,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过同期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这可能是由于高端白酒一再提价导致。

随着白酒价格的不断上涨,白酒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去年推出的白酒类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左右,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白酒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0%,而最新的一款茅台红钻酒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2%。

从目前整个信托市场来看,白酒类信托产品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是募集资金专门投资于高端酒类产品,投资者可以受益大部分产品的升值;第二种是银行在约定的时间按照约定的价格回收酒类受益权,投资者受益于比较低的固定收益。就目前来说,一般保底产品比较容易被投资者接受,也是市场上较多见的酒类理财产品,并且很多信托产品都由银行打包销售,可信度更高一些。另外,银行还提供相关保管服务,妥善解决了投资者购买和变现的问题。

“高收益存在高风险,酒类信托投资和艺术品投资一样,波动性较强,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中行理财分析师余艳介绍,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要注意相关风险条款,尤其要留意酒品的价格走势,避免被过高的收益率迷惑。与此同时,我国的白酒类信托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白酒金融化之路才刚刚开始,缺乏统一的收藏白酒定价机制和规范。虽然酒类信托产品发行层出不穷,但作为一种投资品或收藏品,酒的稀缺性、流通性并不充分,在白酒的鉴定和估值方面的手段还不是很多,管理上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