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资本时代,如何消除艺术金融化的焦虑?

资本时代,如何消除艺术金融化的焦虑?

2011-12-26 09:2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虽然2011年的中国艺术市场依旧延续着整体向好的趋势发展,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也给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艺术市场逐渐从去年的亿元时代转向资本时代,并且衍生出艺术金融化等一系列现象。12月14日,由99艺术网发起的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就把目光投向了艺术投资基金和金融资本进入以后中国艺术市场格局的变化。资本时代,我们该如何消除艺术金融化的焦虑?

存在即合理

“艺术市场中的艺术品指数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概念,艺术市场中金融机构的出现和各类基金的介入,把艺术品变成一种投资品。”

艺术品拍卖只占整个拍卖行业成交总额的5%,但一件高价成交拍品却往往能够带来极大的社会震动。也正因此,在全民收藏的环境下,中国艺术市场还在不断发掘一些领域新的价值洼地,从2010年起出现的新一轮更大范围、更整体化的资本参与便是代表之一。对此,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显得十分宽容:“金融资本的参与使中国艺术市场的体量呈几何基数增长,中国艺术市场份额一下子在全球占到1/3,作为从业者,我们欢迎资本的介入,人多、钱多是好事情。”金融机构在艺术品行业快速扩张,尤其今年各路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异军突起,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把原因归结为地产和股票市场的不明朗,使得很多资金提前退出转而进入艺术市场。

也许有人感觉金融介入艺术只是一种投机行为,但存在即合理。世邦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亦农更愿意称其为一种金融行为——金融需要创新,没有创新便会失去活力,进入艺术品行业就是一种创新做法。“金融机构的钱大部分来源于投资者,他们往往有两个诉求,一是在保本的前提下逐利,二是用报表说话。”她认为,金融进入艺术行业,首先要从金融角度来考虑,要符合金融的价值规律、运行规律,其次才是依据艺术品这个载体的特点以及特殊性来进行把握,“我们设置了很多风险、结构化控制的标准,让它更加保险,因为这是大家的钱,要是藏家自己买错就算了,但我们不能错,而是要尽量用金融的风险控制方法让它更加保险,这是由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职业技能决定的,这样我们在选择艺术品投资时就会非常清晰明确”。

“艺术金融化包括艺术市场的金融化、艺术机构的金融化、金融机构的艺术化。”论坛上,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分别对这3个方面作了进一步解释:艺术市场中的艺术品指数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概念,艺术市场中金融机构的出现和各类基金的介入,把艺术品变成一种投资品;苏富比、佳士得等艺术品拍卖机构同时也具有某种金融性质,可以直接为客户提供抵押、评估、贷款等融资性服务,同时两家拍卖行还分别在纽约和伦敦上市,本身就是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艺术品机构的资本化和证券化;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这些机构拥有自己的博物馆、美术馆,把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为客户直接提供艺术品投资方面的评估、鉴定、保管等服务。在他看来,艺术金融化、金融艺术化是一个跨界行为,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能够意识到艺术市场是值得投资的,可以为高端客户或者投资者寻找到更好、更合适的机会。

 

艺术资本生产力遭遇考验

“艺术市场中最大的风险无非是赝品和价格,于是,在关于艺术品金融化、证券化的行业宏观政策尚未健全的情况下,第三方评估鉴定机构缺失所带来的负面作用愈发显现。”

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在发言中表示,在资本时代下,中国艺术市场正面临艺术金融化的新机遇。然而,“金融对于艺术很积极,艺术对于金融则有一定的保留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赵力的观点也不无道理。毕竟,艺术金融化在国内刚刚开始,能否掌控其中的风险成为关键。

艺术市场中最大的风险无非是赝品和价格,于是,在关于艺术品金融化、证券化的行业宏观政策尚未健全的情况下,第三方评估鉴定机构缺失所带来的负面作用愈发显现。金融资本的进入对艺术市场的正面效应自不必说,但更应该看到艺术品投资的自身规律,比如艺术品价值判断、价格评估的数据化和投资回报的设定等方面。金融业人士进入艺术市场一线实际操作时,遇到的大量问题是艺术市场乱象与金融理性冲突发生的摩擦,估值的依据只有拍卖行的记录,这令他们感到非常尴尬,评估鉴定体系的缺失导致艺术品作为金融产品的投资走不远也做不大。文化部网络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张新建认为,在资源和资本中间必须有一座桥梁,也就是艺术品的评估鉴定,“由于评估鉴定的缘故,使很多从事艺术品投资的人铩羽而归,输得很惨,我不希望因这样的问题而挫伤了广大群众对于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大家感到,如若艺术市场的购买需求都来源于投资性资金,势必将令艺术市场出现严重的泡沫。鉴于客户需要把购买的大量艺术品盘活,拍卖公司的运作也需要一些融资服务,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负责人柴宁觉得应该采取相对保守的态度,使用一些比较安全的方式。“至少在现在,艺术市场的需求主要来源于个人收藏、机构收藏,而投资性需求还是补充性的,给艺术市场提供融资、抵押贷款这样金融服务性质的基金所占比例要大过直接投资艺术品的基金。未来我并不是特别期望艺术品完全证券化或者成为单纯的投资工具,还是希望能够保持它作为艺术品最主要的一些功能。”他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