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定价权应还给市场(图)

艺术品定价权应还给市场(图)

2011-12-26 10:2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中国有很多政策市。比如股市,虽然很多人抱怨,欧债危机下欧洲股市跌不过A股,但如果没有汇金公司关键时刻表个态、没有社保基金掺和、没有基金准入政策变通后的RQFII,谁知道眼下的A股会不会更糟糕?比如楼市,一些楼盘的确很贵,但遍地开工的保障房建设还是让人心里暖暖的。可见政策市不是贬义词,只要政策在适当的时候出现、在市场科学发展的轨道上适时退出,就无可厚非。

但艺术品市场没有政策市。你什么时候听见说,政策担心齐白石老人家画价下跌,让汇金公司买几幅?艺术品市场是窄众市场,既不需要跟谁伸手贷款要钱,也不会玩到最后收不了场。但笔者担心的是,在政策不干预的情况下,市场对定价权的掌控方式是否科学。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有两件事让人对艺术品市场定价权产生质疑。一件是外地一个藏友想卖掉手中几套邮票,多方询价后,得知一家拍卖公司能帮他卖到250万元,但需要他缴纳几万元的手续费。结果手续费花了6万多元,东西却流拍了。这种事其实在收藏圈里有很多,但令人想不通的是,藏家如何看待手中藏品的价格?换句话说,如果我花500元买到一双皮鞋,紧接着一个人说可以200万元高价卖给另一个人,我肯定觉得不是我疯了,就是他疯了。这个道理怎么到了艺术品市场,就有点讲不通了?

还有一件事。北京一家珠宝玉石店表示,为了在行业内树立良好信誉形象,现制定一个先行赔付条例,在店铺里买到假翡翠,商场将先行赔付。想法挺好,但后面说到凡销售翡翠B货、C货的直接视为销售假货,这是为什么?翡翠按照各种区分方式本来就是有等级的,所谓A货、B货、C货这种分级虽然不是国家标准,但多年的约定俗成已经被市场所认可,B货、C货在市场中因其价格低廉也有很大的购买人群。让商店做出这样决策的理由,我觉得有两种:第一,您要做精品,没有翡翠A货的商铺请出;第二,您要提价格,没钱的客户勿入。虽然我尊重去粗取精的理念,但对于这种强行给市场画框框的做法,我不敢苟同。

政策与市场之间的博弈,源于市场的自制力,艺术品市场尤其如此。我们希望这个市场充分竞争,优胜劣汰,更希望这个市场不因窄众而自闭,不因专业而和寡。但定价权调控不是件简单的事,它关乎游戏规则,表面上谁说了都算,背后却是整个市场要为定价权滥用支付高昂的信用成本。在此,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艺术品尽快摆脱“自由市场”,也别错用了定价权给自己画框框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