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市场投机气氛日浓 专家称市场冷冷是好事

艺术品市场投机气氛日浓 专家称市场冷冷是好事

2011-12-27 11:23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年末将至,艺术品秋拍进入收官阶段。皇家瓷器风光不再,杂项小件异军突起,传统书画优势明显,拍品破纪录同时,投机气氛日浓,过去“春买秋卖”演化到天价画作入手不足一月就转卖。专家直言,艺术品市场冷一冷,并非坏事,太多人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举牌目的。

明星拍品冷中有热

市场冷风频吹,没有阻碍一批明星拍品高歌猛进。近日,上海泓盛再创单枚中国纸币成交价新记录。继去年秋拍中国纸币专场中一枚“牧马图”壹万元纸币以230万元成交,创造单枚中国纸币成交的记录后,今年秋拍泓盛又推出一枚“牧马图”壹万元纸币,460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单枚纸币成交新高。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影像拍卖,也因为《周璇:影像中的人生》组照注入强心剂,该组照片以创纪录的218.5万元成交。

小众拍品成绩不俗,但昔日“明星”却相形见绌。秋拍创出亿元价格以上的拍品,除了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多为书画作品。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以1.495亿元成交,刷新华人油画拍卖纪录。其他几件过亿拍品包括齐白石 《山水册》、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等均未能延续春拍时的天价神话。

拍行“追债”史无前例

藏家出手更为谨慎,并不代表投资步伐放慢。徐悲鸿《五骏图》去年秋拍成交价2912万元,时隔1年,《五骏图》再次出现,以4600万元成交。此类“短线交易”正检验中国艺术品市场成色。 “太上皇帝”圆玺短短四年内被卖了三次,从1000万元跳到1.6亿元。行家评价,“捂两年再拿出来拍,过二亿问题不大。 ”

藏品隔一年甚至半年重现拍场,算不上稀罕事。近日苏富比拍行以法律途径向秋拍买家“追债”,激起千层浪。苏富比10月秋拍,这位买家购得吴冠中《漓江新篁》《梵尔赛一角》、赵无极《10.1.68》等,其中《10.1.68》以6898万港元价格还创下画家个人作品纪录。据悉,买家已付清吴冠中画作画款,拍行追讨的是赵无极画作画款。艺术品价格昂贵,因此拍行会给买家一定时间筹措资金,有时可长达半年。但为何此次拍行急着追款?原来《漓江新篁》《梵尔赛一角》这边下了拍卖台,那边立刻出现在国内某文交所,相隔一个月升值49%和34%。买家左手倒右手的算盘打得不亦乐乎。然而随着文交所监管加强,赵无极画作未必能重复涨价神话,脆弱的资金链随时可能瓦解。

成熟的市场百花齐放

过去,只有大拍行“标配”艺术品才有成交把握,但真正成熟繁荣的市场绝不是雷同的市场,这一现象正通过秋拍钱币、影像、印石、紫砂交易两旺改变。嘉德国际拍卖创始人陈东升预测,明年艺术品市场将有40%下降。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名誉主任王凤海却看好后市,“市场有炒作行为,但不是主流。出现一个个成交记录是艺术品市场的浪花,这个浪花会冲击新的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

危机意味着风险与机遇并存,艺术品专家尧小锋表示:“市场依然有亮点:交易不多、初次面世的名家精品还能创新高;中低价位的中小尺幅的名家小品将成为市场主流;海派、岭南画派等区域画派艺术家作品将形成补涨。 ”面对寒流,泓盛拍卖董事长赵涌信心十足,“时间将淘汰投机者,留下真正热爱艺术品的收藏者。 ”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