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西沐:用产业化理念发展艺术金融

西沐:用产业化理念发展艺术金融

2011-12-27 11:30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金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发展进程的推动下,发展迅猛,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发展的规模拓展迅速,单就艺术品投资基金而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二是体系化发展的趋势明显,不仅各类投资基金发展迅猛,就连艺术信托、保险、证券及银行业务等均有不小的突破,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格局与艺术金融发展的体系化趋势已经显现;三是在艺术金融推动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大背景下,不断推动艺术金融的发展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发展艺术金融,以及以怎样的视角与理念去发展艺术金融就成为一个问题。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发展艺术金融必须以产业化的理念与视角,才能将其做大、做强,从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目前,我们应该发现与突破在发展艺术金融过程的一些误区。最为突出的就是艺术金融项目化与效应化倾向,认为做了几个项目就是艺术金融发展的模式,忽视了艺术金融体系化、模式化、社会化及大众化的内在需求。更不值得提倡的就是,将艺术金融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的时髦,搞一些花拳绣腿来吸引别人的眼球与注意力,而缺乏推动艺术金融发展的一些制度性、体系性的设计与考量。这种将艺术金融时尚化的路子,对艺术金融长远发展的伤害最为深远。

我们知道,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没有现代化的金融产业,就很难有称得上现代化的产业经济。艺术品市场及艺术产业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可以说,在大力发展艺术品市场及其产业市场的过程中,培育与不断壮大艺术金融产业是其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区域文化产业与艺术产业的发展过程之中,这一点尤为重要。事实上,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已经箭在弦上,关键的是我们要敢于与善于抓住历史机遇与切入点,形成艺术金融资源的集聚,形成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聚合效应。

一、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支撑

当下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市场不仅成长迅速,从业人员增长迅猛,发展潜力巨大,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形态刚刚发育,发展空间巨大。可以说,中国艺术品金融产业的格局正在展现,最直接的支撑来自以下四个方面:

1、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艺术金融产业的规模成长迅速,艺术产业及艺术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各类艺术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仅投资基金的规模就有望达到百亿元人民币。可以说,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大势已呼之欲出。

2、艺术金融产业参与人群巨大,据统计,中国参与投资收藏的人数已达到1亿人之众,特别是近两年,高净值人群参与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比重上升较快,推动了中国艺术金融快速发展的步伐。

3、在大环境的推动下,中国艺术金融作为一种产业,其产业链的延伸较快,艺术金融不但与传统的银、证、信、保相贯通,更是在交易平台与体系、顾问业务及人才培训等行业相互渗透,不断壮大了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影响力与实力。

4、中国艺术金融业需求旺盛,发展的潜力巨大。据有关统计,今年,中国的GDP估计已近40多万亿人民币。按照常规计算推定,与其相配比的社会总资产应该为130多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根据巴克利银行的推荐数据:机构投资者与高端人士会配置百分之五的资产进行艺术品投资。如果我们用非常保守的百分之五来作为对艺术品的潜在的需求进行估计的话,按中国有130万亿的财富这样一个保守的数字,那么,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就是6万多亿。如果用可流动的有效需求只占总需求的1/3这个假定来计算,那也有2万多亿的规模。也就是说,2万多亿与不足4000万的距离,这就是需要中国艺术金融用产业踏踏实实去发挥作用的空间。

由此可见,以产业的理念来发展艺术金融,发展艺术金融产业已是大势所趋。对此,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机会,更多的是风险与魄力,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二、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市场基础

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概念,在中国,有其扎实的市场基础。分析与研究艺术金融产业的市场基础问题,就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关注艺术金融的需求与结构、艺术金融产业的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对艺术金融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

1、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需求与结构因素。正如以上分析的那样,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支撑较大,但结构性的制约也不少,说明发展的需求空间很大。制约我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障碍在于: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理念与环境滞后;金融产品缺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投资期待;艺术金融产品创新能力不足,阻碍了文化市场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化;艺术金融产品的服务功能不完善,限制了艺术金融产业消费需求的增长;艺术金融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抑制了艺术金融产业消费需求的释放;艺术金融产业管理体制相对滞后,影响了艺术金融产业健康运行。艺术金融产业收入的不稳定性制约了银行信贷投放,金融对艺术金融产业融资需求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是当前存在的普遍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金融业需转变传统观念之外,更应在拓展金融支持扩大艺术金融消费上下功夫。应采取多种措施实现金融资源和艺术金融产业有效对接,立足于发挥信贷、保险、证券等多层次金融市场资源,从创新艺术金融信贷产品、完善服务、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建立和完善配套机制等方面研究金融支持艺术金融产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对艺术金融产业的服务;创新与艺术金融产业消费直接相连接的新型消费金融市场,促进艺术金融消费增长和消费的升级。

 

2、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全球化因素。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育与发展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融入现代经济与世界艺术品市场的一条必由之路。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业态,但有一点是不可回避的,那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是融合并生发于中国现代经济的体系之中的,这就决定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才能更好地与世界艺术资本市场相接轨,也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国艺术品市场与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对接,从而实现走出去与迎进来的交流与互动的问题。而这一切,都将有赖于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壮大。世界艺术品市场正在不断走出焦灼状态,正在走向稳定的恢复性增长的阶段。世界艺术品市场不断走向稳定与复苏,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得到体现:一是市场的信心不断恢复,作品的价格逐步增长,特别是经典名作,价格上扬。同时,新人的优秀作品也引人注目。二是藏家的购买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聚后,近一段时间不断得到释放;三是艺博会的人气及成交额恢复较快,增长幅度值得称道。四是拍卖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以北京——香港为轴线的亚洲市场,形势喜人。除了天价作品不断出笼外,成交的总规模也在不断上升,这些都从不同的侧面显现了世界艺术品市场不断复苏并进入恢复性增长的一种趋势。今年上半年以来,海外艺术品市场良好的交易行情,一方面使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增强了信心,另一方面也吸引了未涉足这一领域的新投资者的关注。从宏观上看,艺术品投资比其他投资受经济和政治事件的影响小,艺术品市场的表现长期向好,高于人们的期望,可以说是这一轮艺术品市场恢复性行情的基础。因此可以说,艺术金融产业比其他产业形态更具全球化发展的前景,同时,全球化的因素也最先与最容易在中国艺术金融产业产生影响。

3、科技进步对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要在研究与关注科技进步因素对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的同时,努力形成艺术金融与科技紧密结合的融合机制,改变目前艺术、金融与科技发展中三张皮的现象,艺术金融产业从业人员不熟悉科技,科技工作者文化艺术学养不高的现状,强化科技对艺术金融产业业态的提升能力。正如佳士得全球CEO所说的“拍卖业不可能成为一个不受网络时代影响的产业”。艺术金融产业观念的确立及发展举措,最重要的是创新。一方面是推动传统艺术金融业态升级换代,二是孕育催生新的艺术金融产业业态。突出科技推动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服务特征,强化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有效性与便捷性。同时,还要重视艺术金融产业的教育功能与关注科技对艺术金融产业的安全保障作用。这一方面艺术金融产业不仅要追求观念的价值与效能,更应在传播中进一步实现发现价值的观念。另一方面艺术金融产业安全的保障力也事关艺术金融生产力的解放和促进。另外,我们还应充分重视科技在发挥积极防御、重点防御、联手防御和预警防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艺术金融产业及其着力点

艺术金融产业也可以称之为艺术金融业。它是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新的业态形式,是金融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我们知道,艺术金融业与金融业一样,是指经营金融商品的特殊行业,艺术金融产业与金融业的归类相类似,也包括艺术银行业、艺术金融保险业、艺术信托业、艺术担保业及艺术租赁业等几个方面,其本质与根本就是建立在服务这一基石之上的规模化、社会化、大众化的发展的核心点与基本趋向。

艺术金融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以社会分工为基础,在艺术金融产品与艺术金融资源经营上,以艺术为主线与基本特征的市场主体、单位或机构及其活动与环境的集合。艺术金融产业既不是宏观概念,也不是微观概念;同艺术产业一样,是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中观经济概念,它研究与揭示的是艺术金融产业经济活动的基本趋势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对艺术金融产业来讲,由于艺术金融产业本身存在与不同产业之间、产业发展的内部要素与结构、产业的分布与布局及产业发展环境等多层面、多内容的问题较为突出,所以造成艺术金融产业的研究对象较为复合。比较重要的就是艺术金融产业的体系、机制、类型、结构、关联、组织、布局、政策等等。其主要的核心之一就是关注艺术金融产业资源的配置及其相应态势的发展与变化。所以我们讲,研究艺术金融产业的重要目的是关注艺术金融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根本目的之一就是研究探讨围绕艺术价值发现所进行的、促进艺术金融产业资源在艺术金融产业转换及发展层面上的优化配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今天,已越来越难以离开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由此可见,除了要从理论上进一步系统地研究与拓展艺术金融产业的基本理论与体系,用新的产业理论去构建与培育艺术金融产业体系之外,将着力点放在艺术金融市场主体及体系的建设上,重视艺术金融产业战略规划的研究与制定,进一步加大对艺术金融产业的财政投入支持,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并以最大的力度整合与搭建艺术金融产业资源平台。做好艺术与金融资源在空间及时间上的聚集,可以说是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四、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基本走势

我们知道,发展与提升艺术金融产业的基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在艺术金融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投资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不仅仅是文化产业的生产要走向系统化、集中化、社会化、大众化之路,就连艺术金融产业的生产走向系统化、社会化、大众化之路也是大势所趋。这是我们进行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研究的一个基础。我们讲,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路径更多的是取决于艺术金融产业的生产与消费方式。而这种生产与消费的方式与艺术生产的基本状况相联系。以往艺术金融产业那种离散化或项目式的金融小生产式的运作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与集中式、大规模的文化艺术消费需求相适应,艺术金融产业生产的系统化、集中化、社会化、大众化已成为或正在成为解放和发展艺术金融生产力的重要路径。同时,这也是我们已经与发展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的一个基本取向。艺术金融产业的社会化、大众化,是艺术金融产业系统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助推器。当前艺术金融产业的创新能力差、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是造成艺术金融产业市场集中度低、艺术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随着艺术金融产业生产社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艺术金融产业企业间的重组、并购将越来越频繁,必然会推动艺术金融资本与资源向优势企业适度集中,形成一批骨干艺术金融产业主体与艺术金融的战略投资者,从而加快艺术金融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不断提高艺术金融产业的集中度,这必将推动艺术金融产业进行相应的产业融合,以金融的力量不仅能提升艺术品市场及艺术产业的发展与消费能力,从而最终推动艺术的表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并且还会提升与艺术金融等相关联的现代服务业的品牌价值与附加值,为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