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红色经典悄悄成为收藏蓝海(组图)

红色经典悄悄成为收藏蓝海(组图)

2019-09-09 12:30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逸飞、魏景山 《占领总统府》布面油画 212x145cm 1976年

这一特殊时代的艺术曾在20世纪下半叶,被美国、日本和西欧国家的学者重点关注。在绘画领域,涌现出过以安雅兰(Julia Andrew)为代表的研究新中国美术的学者,并有多部相关著作出版,在当时的欧洲引起一波新中国美术收藏热。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历史上,收藏家们所考虑的是收藏过去时代独有的历史、文化与艺术。在那些过分强调意识形态的岁月里,一代代艺术家在有限的题材和形式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艺术创造力,为后代留下许多精彩作品。”这些精品是国家博物馆、美术馆最想纳入收藏的作品,对私人藏家而言,也最具收藏价值。

谁在收藏红色经典?

对于“红色经典”的收藏主体,几位拍卖行专家答案一致地指向两个群体。其中一部分是60年代前后出生,有一定经济实力企业家。红色经典作品是镶嵌到他们记忆里的精神图像,收藏的行为不仅满足了其怀旧情绪,也是收藏民族的文化价值。

另一部分重要收藏群体是出于创建专题性美术收藏,或是美术馆的收藏需求而购买红色经典作品。因为在中国民营美术馆兴起之前,“红色经典”绝大部分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和美术馆中,能流入市面的寥寥无几。但随着中国拍卖市场发展,这些作品渐渐浮出水面,一些有心的美术馆和资深从那国家遵循着美术史结点,将能收藏到作品串联起来,尽可能低还原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