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巡展到河北(组图)

“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巡展到河北(组图)

2019-09-10 10: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夏 铜爵

战国 青铜圆盖大鼎

东汉 彩绘五层陶仓楼

唐 花口金盏

据报道,步入展厅,在一个独立展柜中,一件通高67.6厘米的青铜器备受瞩目,它顶部开口呈长方形,口上有对称的方塔形立柱,深腹平底,下有四足,足呈四棱锥尖形。它就是妇好铜方斝(音同甲),从享誉世界的安阳殷墟出土,主人是商代传奇王后妇好。

安阳殷墟位列“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首。殷墟出土的13万片甲骨文中,有近200片甲骨文记载了有关妇好的事迹。1976年在殷墟发现的妇好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1928件随葬器物。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家、政治家、巾帼英雄。“这件铜方斝是酒器,腹底铸有铭文‘妇好’。”河南博物院保管部张俊儒介绍道。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