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巡展到河北(组图)

“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巡展到河北(组图)

2019-09-10 10: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悉,“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近日在河北博物院对外展出,展览以夏代至宋金大约3100年历史为背景,遴选自河南博物院等7家文博单位的146件(组)文物精品,其中一级品29件(组),器物类别主要有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以及玉器等,偃师二里头夏代遗址出土青铜器及陶器、安阳殷墟出土的商代“妇好”方斝等重要藏品也在展陈之列。

据了解,该展览也是继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的基础上,对部分展品进行调整补充后在国内首次巡展。

春秋 青铜神兽

河北历史悠久,自古至今一直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从稚拙纯朴的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神秘诡异的商周青铜器,到精致美观的中山古国美玉、气韵生动的汉墓彩陶,再到精雕细凿的曲阳佛造像、名满天下的三大窑瓷器、雍容华贵的唐代金银器、具有地方特色的明清名人字画以及大量反映中国人民坚强不屈抵抗外侵的革命文物上,都可以寻找到历代以来人类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的印记。

而提到河南更是文物大省,自夏代至宋代3000余年间,河南一直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先后有20多个王朝定都或迁都河南,几度形成政治文明的巅峰。漫长的文明进程给河南留下了丰厚的文物资源。河南与河北一衣带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二省自古以来交流频繁,互为融合。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下,又恰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可以说此次展览的举办是水到渠成的。据了解,这也是继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的基础上,对部分展品进行调整补充后在国内首次巡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