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齐白石人物画的市场(组图)

齐白石人物画的市场(组图)

2019-12-06 09: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人骂我,我也骂人 北京画院藏

1899年,齐白石投师晚清经学家、文学家也是湖南人的王湘绮门下,广交文人,“五出五归”,思想上发生巨大变化,开始刻意追求文人画的笔墨意趣。辽宁省博物馆藏有一幅《白石草衣像》,是齐白石唯一的一件自画像,胡文效鉴定为50岁左右画。画中人身穿蓑衣,足蹬草鞋,双手抱琴,肩背古书,面目慈祥,俨然旧式读书人模样。该画的线条、用墨都明显要粗放一些,表明齐白石的人物画正开始转变,但还处于摸索阶段。辽宁省博物馆藏有一套人物四条屏,画于“戊午五月”(1918年),时齐白石56岁,家乡湘潭正闹兵乱,带着家人到紫荆山下的亲戚家躲避时画的。四条画的题材分别是醉翁、望福、掏耳、渔翁,此套四条屏所用的笔墨已彻底摆脱早年《芥子园画谱》的束缚,也没有改琦、费丹旭、钱惠安画法的工细,已经初具齐白石自己人物画的面目。

1919年齐白石定居北京后,他着手“衰年变法”,此时工细人物减少,粗笔大写意一跃而成基本格式,题材上既有古代人物题材,有些则是个人交往与生活的体验。如1923年《大涤子作画图》,1926年《钟馗搔背图》和《西城三怪图》,1927年《乞丐图》,1928年的《草庐三请》和《渔翁》,1934年《钟馗醉酒图》等。上世纪20-30年代,是齐白石绘画艺术的盛期,个性风格完全形成,笔墨线条概括老辣,题材、形式趋于稳定,这一时期的人物画笔简而意足,纵笔挥写,画中充满幽默、智慧和讽刺,嬉笑怒骂,如《人骂我,我也骂人》《读书图》《升官图》《不倒翁》等,不少作品还题有自作诗和大段的题跋,如《铁拐李》《东方朔偷桃》,以诗画结合的方式直率地表达了画家对社会、人世的看法,彻底摆脱了此前他人物画的工匠气,是他中期人物画的一大特征。

齐白石1940年以后的人物画数量明显有所减少,如1940年《天真》(辽宁省博物馆藏),20世纪40年代初《刘海戏蟾》(中国美术馆藏),1944年《铁拐李》(中国美术馆藏),1947年《得财》(中国美术馆藏),1948年《无量寿佛》(北京画院藏),1950年《耳食图》(广州市美术馆藏),1951年《钳锤道义一》(北京画院藏),1953年《不倒翁》(中国美术馆藏)等。在画法上,线条比二三十年代的人物画更加简练,题跋和题画诗也不多见了,这一点令人费解。也许他的人物画更需要诗情与激情,没有诗兴,白石老人无意作画。也许人们更喜欢他的花鸟草虫画,反而并不看重他的人物画。客观讲,齐白石的人物画也是独具一格的,不比他的花鸟草虫画、水族画、山水画逊色,因为与同时代的人物画比,齐白石的人物画更大气,更具有文人画韵味,更诙谐幽默,更辛辣嘲讽。

市场行情与造假

近年,随着拍场“齐白石热”的出现,齐白石的人物画也屡屡上拍,不少还拍出了高价。在2017年中国嘉德秋拍上,一幅3平尺的《东坡先生玩砚图》以575万元高价拍出,2017年北京匡时秋拍《无量寿佛》414万元成交,北京保利秋拍《达摩渡江》299万元成交,2017年中贸圣佳秋拍《不倒翁》112.7万元成交,2017年北京荣宝秋拍《东坡赏砚》316.2万元成交,2017年荣宝(济南)秋拍《持菊作寿》以747.5万元成交。2018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红线盗盒》1073.2万元拍出,2018年北京匡时春拍《搔背图》1288万元成交。2019年匡时春拍《大匠根苗》172.5万元。

齐白石的人物画,相比其花鸟草虫画而言数量稀少,因而倍显珍贵,拍价往往不菲,故近年来造假仿冒呈上升之势。什么《白衣大士》《无量寿佛》《铁拐李》《老当益壮》《刘海戏金蟾》等,凡是齐白石的人物画真迹,基本被仿造了一遍。2017年某公司春拍552万元成交的《月下寻旧图》,完全就是抄袭克隆北京画院的《草庐三请》,而且丑陋不堪。2017年某公司春拍241.5万元拍出的《大涤子作画图》,也是一件抄袭模仿自齐白石《大涤子作画图》真迹的赝品。2018年某公司秋拍575万元成交的《铁拐李》,一看就知是抄袭自北京画院的《铁拐李造稿》,不仅笔墨粗制滥造,而且与齐白石1937年的书法风格不符。因此在此提醒买家要小心上当受骗,否则后悔晚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