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齐白石人物画的市场(组图)

齐白石人物画的市场(组图)

2019-12-06 09: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众所周知,一代国画大师齐白石以擅画写意花鸟画著称,他画的草虫花卉,工写结合,独树一帜,在徐渭、八大山人之后再出新意。但是,齐白石的人物画之名却远早于他的花鸟画。

齐白石的人物画分期

齐白石的人物画分早期、中期和晚期3个时期。早期是1920年以前的人物画,中期是1920年至1940年的作品,晚期是1940年以后至上世纪50年代初的作品。

齐白石 掏耳图 辽宁省博物馆藏

据《齐白石自述》中记载,齐白石8岁就开始摹拓门上的雷公像。第一次画现实人物,是读村馆时用写字纸画“星斗塘常见的一位钓鱼老头”。齐白石16岁时拜同乡周之美做雕花木匠,曾从绣像小说插图中勾摹历史故事。20岁时在主顾家借得一部《芥子园画谱》,翻来覆去勾临了好几遍,并将其借鉴引用在家具雕花上。乡里熟识的人知道齐白石也会画,常常拿了纸到他家请他画。“我的画在乡里出了点名气,来请我画的大部分是神像功对,每一堂功对,少则4幅,多的有到20幅的。画的是玉皇、老君、财神、火神、灶神、阎王、龙王、灵官、雷公、电母、雨师、风伯、牛头、马面和四大金刚、哼哈二将之类。”(《齐白石自述》)这些神像功对,由于年代太早、过于实用或没有署名的原因,现在都找不到了,这应该是齐白石最早的人物画。

26岁时齐白石从萧芗陔、文少可学习民间肖像画,27岁拜胡沁园、陈少蕃为师,从此他弃斧斤成为职业画手。关于拜师学画肖像,在《齐白石自述》里有详细记载:“一次齐铁珊问我,萧芗陔快到我哥哥伯常家里来画像了,我看你何不拜他为师,画人像总比画神像好一些。不多几天,萧芗陔果然来了,我画了一幅李铁拐像,送给他看,并托铁珊、公甫叔侄俩代我去说,愿意拜他为师,居然一说就合。这位萧师傅,画像是湘潭第一名手,他把拿手本领都教给了我,我得他的益处不少。他又介绍他的朋友文少可和我相识,也是个画像名手,这位文少可很热心,他的得意手法,都端给我看,指点的很明白,我对文少可也很佩服,只是没有拜他为师。我认识了他们二位,画像这一项,就算有了门径了。”

那时照相还没有盛行,画像这一手艺,在民间生意很好。画像,在当时叫“描容”,有钱的人,在生前总要画几幅小照玩玩,死了也要画一幅遗容,留作纪念。齐白石学会肖像画后,胡沁园到处给他宣传,韶塘附近的人,都来请他去画,一开始生意就很不错,每画一个肖像,收二两银子。后来,齐白石又自己琢磨出一种精细画法,能够在画像的纱衣里面,透射出袍褂上的团龙花纹,被人认为是一种绝技,人家叫他“画细”的,收四两银子。画像挣的钱,比雕花多,从此齐白石就扔掉了斧锯钻凿,改行专做画匠了。从27岁至40岁,齐白石一直作为肖像画师活跃于湘潭和长沙一带。目前,齐白石的早期肖像画留存下来的极少,不足10件,大多保存在博物馆里。这些肖像有《黎夫人像》《胡沁园像》《沁园夫人像》《邓有光像》《谭文勤公像》《齐白石父亲母亲肖像》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