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具象 印象 抽象”——谈张士杰国画印象(组图)

“具象 印象 抽象”——谈张士杰国画印象(组图)

2020-01-02 15: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士杰《秋趣图》

张士杰先生自幼学画,寒暑不辍,后追随石齐先生学画,深得石先生的真传。张先生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除创作工笔和写意花鸟之外,也曾尝试“具象,印象、抽象”三象融合的创作理念,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也终成名家大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石齐先生的得意弟子,自追随石先生以后,受石先生“具象,印象、抽象”三象融合创作理念的影响,张士杰先生的画风中逐渐呈现出抽象主义的元素,因而在有些作品中,张士杰先生把“具象,印象、抽象”三者完美地融合起来,呈现出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

细观张士杰先生的《墨荷》《墨竹》《枇杷》《浩然正气》《秋趣图》等花鸟画,作品既有具象画的细腻、准确、生动、传神,又有印象画的意境、韵味和诗意,还有抽象画的主观、纯粹、新鲜和陌生。在这些作品中,张士杰先生既把荷花、竹子、枇杷、梅花、燕子的形态描绘得形象、生动,传神,但又不是照相机式的纯客观地再现和模仿,而是处于“似与不似之间”,“惟绝似又绝不似”之间,在因为此,他的画又意境深邃,诗意朦胧、韵味无穷。除此之外,张士杰先生的这些作品中还带有一些西方抽象主义的随意、新鲜和陌生。所以,我们认为,张士杰先生在他的这些作品中实现了“具象,印象,抽象”的完美融合。

张士杰先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功和成就,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对传统艺术的继承。艺术是需要传承的,没有传承,哪来创新。花鸟是中国绘画的传统题材,工笔和写意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两大技法,梅、兰、竹、菊、荷、枫、松等在中国文化中都有特殊的意蕴,细品张士杰先生的绘画作品,这些传统文化的元素和气息是挥之不去的。

其次,对西方文化的借鉴。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既要所有专攻,也要涉猎广泛,视野开阔。张士杰先生既痴迷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同时,对西方文化艺术也持宽容和开放的态度。中国现当代的抽象主义艺术是从西方传播过来的,他绘画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抽象主义元素,无疑是借鉴西方文化艺术的结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