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透过周期看艺术品市场:谨慎乐观

透过周期看艺术品市场:谨慎乐观

2012-02-07 09:03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尽管2011年秋拍遇冷,中国艺术市场进入行情调整期,但业内人士对未来却并不悲观。不仅各大拍卖公司早早投入了2012年的春拍征集,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也在回顾2009-2011最近一轮艺术市场繁荣周期时,对记者表示了对艺术市场未来发展的谨慎乐观。

透过周期看市场

中国艺术市场的开创以艺术品拍卖会开办为标志,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周期:从其初创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导致市场萧条,是第一个周期;第二个周期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到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引起市场恐慌为止;第三个周期则从2009年春拍萌芽,到当年秋拍艺术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爆发,再到2011年秋拍出现调整行情为止。龙年新年,正值第三个周期后的第一个新年,有一个以周期性的眼光瞻前顾后的机会,正好是对前一轮繁荣周期反思回顾的好时机。

赵旭在评点这个周期变化时指出,2009年保利古代书画业务还没有形成结构,还处于弱项,尤伦斯基金会委托拍卖其收藏在当年保利春拍推出,给市场造成了一个吸引全球眼光的亮点,也给了保利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由于这些珍藏带动了市场,结果带动保利的拍品全部上扬。到了当年秋拍也是保利打头,率先拍出破亿元成交价,市场整体气氛就变得非常轻松。结果迎来了2010年市场行情的整体爆发。

努力打造公司品牌

保利在近3年里主攻方向从当代艺术转向中国书画,如果说尤伦斯收藏触发了这一业务转型,与保利集团所属的博物馆合作举办大展,则帮助保利完成了这一转型。从2010年起,保利就相继举办了4届宋元明清大展,又有近现代书画等方面的大展。赵旭表示,尤其是其中的宋元明清大展,把民间重要收藏集中起来,把古代书画藏家凝聚在一起,对确定保利在古代书画市场的地位很重要,使最近一轮周期保利的古代书画拍卖一直保持前列。

擅长书画业务的北京匡时,借助特色专场努力打造公司品牌。董国强指出,在拍卖公司中从2006年开始率先推出书法专场并坚持至今,已被大家公认是匡时的一个特色,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当年的天价拍品,其身价都已经涨了几倍乃至几十倍。而这一轮周期中又特别强调了明代书法,如王铎等名家的书法作品近二三年行情已经不弱于古代绘画。不必讳言,拍卖公司在市场上起了正面的推动作用。他还表示,不仅如此,匡时在古代绘画上也从美术史角度进行梳理,如屡屡举办扬州八怪专场,因为大多数人只知道郑板桥,圈内人也许还知道金农,其他人则所知甚少,他们的作品价格很低。

命题专场成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秋拍调整行情中,匡时古代书画拍卖却表现亮丽,很大程度上与其命题专场的成功分不开。如其推出的晚明五大书家、吴门画派这两个专场百分百成交,扬州画派专场也获得佳绩。在董国强看来,这些命题专场难度很大,如晚明五大书家等专场的拍品相当比例在海外征集,全靠海内外众多藏家的支持。不过他强调对拍卖公司而言关键是策划选题,再加上过去成功的案例,就能得藏家的认可。

其实,命题专场并非北京匡时的专利,这一轮周期中各大拍卖公司都已相继开出这类专场。不过匡时在这方面的执着与功力却是首屈一指的。如从2009年春拍就率先推出张大千的作品专场“五百年来一大千纪念张大千诞辰110周年专场”,结果成交率92%,拍卖成交总额4483.6万元。其后两年半几乎每次不落地举办张大千专场,如南张北溥(儒)、南张北齐(白石)、渡海三家等。对2010年后亿元行情延烧到近现代书画、张大千成为领涨股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对此,董国强表示理由很充分:一、张大千正所谓“五百年来一大千”,是美术史上罕见的全能冠军,各种题材、样式都擅长,还临摹历代名家,加上晚年变法,特别受到追捧;二、接受面广,群众基础好,拥有国际性的买家群体;三、对新买家特别有号召力。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表现优异:如2009年春拍张大千专场中拍出千万元天价的《仿宋人山寺图》(成交价1280万元)、《文会图》(成交价1220万元)被圈内人士看作天价,但2011年秋拍分别在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上拍,成交价都翻了一倍。

 

重在因势利导

不过,董国强也强调,拍卖公司面临一个趋势的判断,去确定哪一类拍品更有市场潜力。如前两年北京匡时多次推出的佛教艺术专场,以佛像等杂项为主,因苏富比的佛像专场的带动而于2007年达到行情高峰。这几年行情有所回落,所以改用近现代书画作品在2011年秋拍推出“与佛有因”专场,引起很大反响。而类似的宫廷专场也是在2007年紧跟着苏富比推出。在这次周期中这部分拍品的价格变化不大,倒是在2006年到2009年间涨幅较大。至2011年秋拍,很多公司因为其价格不涨、买家惜售而放弃了。

他指出,摆在拍卖公司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迎合市场,二是引导市场。第一条也许比第二条更重要,因为拍卖公司力量较小,只能尽可能顺应市场,然后才能尽可能引导市场。而塑造品牌离不开引导,其程度体现拍卖公司的品质,匡时在这方面赢得大家关注。例如推出宫廷艺术专场是内地拍卖公司中最早的。当然这不是引导而是迎合,因为这部分买家市场需求大,与宫廷文化有关,可以带来较高的成交额。这也说明艺术品不仅要看艺术价值高低,稀缺性也很重要。而从投资角度看,稀缺性甚至更重要。尽管这类拍品现在的市场价格与2009年相比涨幅不大,但仍维持在高位,因为拍品稀缺。

从量变到质变

回顾2009—2011这3年,艺术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拍卖公司也是今非昔比,赵旭认为这几年最大的成果,是因为保利屡创佳绩而人才聚集,许多青年才俊积极介入,给保利高速发展的机会,部门有16个之多,业务经理67个,形成庞大的队伍。尽管运作费用会很大,但也降低了整个公司的市场风险。董国强则强调,刚刚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匡时就赶上高速发展的阶段,而且跟上了市场发展的步伐,公司的品牌得到了很大的回报,也得到了更多展现的机会。尽管3年来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辛,但这3年很幸运。

董国强指出,从整体看2008年艺术市场的恐慌最不正常,当时的市场价格到今天,都翻好几倍。因此可以说2003-2008这6年是量变,之后2009-2011这3年才是质变。这3年里新买家、老买家与行家都表现神勇,新兴的机构买家如艺术基金也令人关注,如民生银行就对当代艺术市场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基金参与竞拍的顶级拍品不多,参与千万级作品的倒不少,在市场上影响很大。而老买家的作用则越来越大。

直面未来挑战

面对调整寒流中开始的2012年,赵旭认为和2009年初的市场形势很相像,但现在的市场规模已经迅速扩大,即使遇到调整也不会有当年市场崩盘的感觉。这次调整主要因为经济的影响。但房地产限购、股市震荡等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艺术市场吸引的资金量不大,加之国家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艺术市场前景看好。董国强也认为,2012年全世界有钱人都要思考:选择哪个币种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选择哪个品种保值增值?艺术品的避险功能会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市场的两极分化还会继续发展,和中国社会的财富分配结构是一致的。当前中国社会的奢侈品热就说明了这一点。高档珠宝、翡翠、钻石的价格比艺术品更离谱。

赵旭认为,2009-2011艺术市场的放量集中在中国书画,调整对其影响会大一点,而其他品类影响会小一点。董国强也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预计在2012与2013两年里会有2年的盘整期。但交易额萎缩的幅度会大而价格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由于卖家惜售,2012年成交额也许会缩小20%到30%,过亿拍品也会减少。为此,赵旭表示,北京保利会加快业务转型与全球布局,已在纽约设立代表处,3月将为此举办大型开张仪式与拍品征集活动。还将开展保利客户俱乐部的活动,与银行、商学院、社会团体合作培养新买家。董国强则表示,匡时将继续加强古代文人画、古代书法的专场拍卖。2012年春拍已经确定了古代书画方面的明代遗民专场“故国情怀”,推出傅山、清初四僧等大家的书画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