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申英民先生的书法情结(组图)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申英民先生的书法情结(组图)

2020-01-13 10: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jpg

后因机缘,申英民认识了启功先生,他不但仰慕先生的人品、学问,更喜欢先生的书法。启功乃一代大儒、著名书家。先生的指点,让他茅塞顿开,经过数十年的体悟临池,深得启功书法的精髓。启功的字结体多取纵势,笔画瘦硬,清雅刚正。诚如孙过庭《书谱》曰:“假令众妙攸归,务存骨气;骨既存矣,而遒润加之。亦犹枝干扶疏,凌霜雪而弥劲;花叶鲜茂,与云日而相晖。如其骨力偏多,遒丽盖少,则若枯槎架险,巨石当路,虽妍媚云阙,而体质存焉。”其实,这与申英民所追求的书艺理念不谋而合。在结字上,启功的字与柳公权的楷书有诸多相似之处,似乎有一定的渊源,所以自启蒙时期就对柳体下过很大功夫的申英民在学习启功先生书法时自然很容易上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