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中:为美育的人生(组图)

吴冠中:为美育的人生(组图)

2020-01-13 10:1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莲》(局部)油画 1997年 吴冠中 中国美术馆藏

吴冠中一生从事艺术教育,视美育为他的天职。

鲁迅、梵高、石涛是他从青年到老年的终生所爱。鲁迅赋予他“推翻成见”、文化救国、美育立国的担当,梵高点燃了他为艺术“舍得身家性命”如火如荼的激情狂澜,石涛开启了他“无法而法乃为至法”的艺术智慧与“笔墨当随时代”“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眼界和胆量。

他一生践行“形式美”,寻觅中西绘画内在的相似性和油画民族化、国画现代化的气韵美、抽象美、意境美,这不仅滋养了他的独立思想和求真精神,也给予他移山倒海、移花接木的自由想象和家园。

“形式美”成为他艺术教学的重心,他力避学生成为美盲,他说:“育美远比教画技重要。”“溯起源,我们从童年时代便遗忘了美育教学,蔡元培的呼吁今天才引起国人的重视。”“美育、智育相辅而行,互动互补,方成大德大业。”

吴冠中一生痴迷美、追寻美、创造美,提出“美术立国之本在于美”,把“美”奉为至高无上的信仰和关乎国家的命运之大事,这是他和老一辈艺术家几代人“艺术救国强国”的理想和担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