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每步向前都是春 ——走读运河的那点事(组图)

每步向前都是春 ——走读运河的那点事(组图)

2020-01-13 13: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png

走得最苦的一天,是从河北的故城县经一个叫渡口驿的地方到山东夏津县。夏津是战国时期开G20的地方,这会盟以后,晋国坐上了春秋五霸的第二把交椅。

历史很丰富,情绪很烦燥。一度发现自己像一只蝴蝶在飞,飘忽不定,而看到一个很熟悉的人在前面不停地走,定睛一看,原来这个人就是自己。事前我曾问过行脚的僧人,也曾问过曾经长途跋涉的人,都说有出现烦躁、暴怒乃至灵魂出窍的情况,它不是腿脚疼痛、水泡刺痛那种身体上的不适,而是心上的难受,它会损伤你的意志力,当时我感觉到了。

事后我想从动身到今天,已经十几天了,这十几天走下来,新鲜感过去后,已有孤独和寂寞出来,单调重复,每天几十公里就一个“走”字,觉得这路是无比的长,目标是无比的遥远,自信心在下降。一个最熟悉不过的自己,慢慢的变成了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主体变客体了,自己变成了自己观察的对象,变成了自己要克服乃至征服的对象。孤独和寂寞不是远离了人群,而是远离了自己。

所以一路上我们经常调侃自己是“日里风里沙里汗里三千里”,相对应的话是“诗里画里史里笑里三千里”。每日很苦很累,但每日都快活喜乐。

其实,“辛”是心里生的,属精神层面的,有辛才叫苦,没这个“辛”字,这苦仅仅是累一些而已,身外的,熬熬就过去了。一个“熬”字很重要,积极的熬里面有坚强、坚定、坚韧、坚毅这许多好的词。一个“熬”字里会找到生命的真谛,没煎没熬过的人生终究不成熟。

我很庆幸自己有此一行,不仅是身轻了,心也轻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