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藏身上海博物馆中的五件鼠文物(组图)

藏身上海博物馆中的五件鼠文物(组图)

2020-01-14 17: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18世纪 上海博物馆藏

黄财神头戴五叶宝冠,面相圆润,头发和络腮胡须为红色,表明其护法身份。上身袒露,胸腹间装饰璎珞,左手托吐宝鼠。下部方形台座满刻缠枝宝相花。铜像通体鎏金厚重,显得雍容华贵。从尊像风格以及封底手法来看,这尊黄财神应该制作于汉地,很有可能出自北京。

黄财神也称黄布禄金刚,是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祇,被奉为五姓财神之首。吐宝鼠是财神的手持器物,会口吐摩尼宝珠,象征慷慨、财宝与成就。在古印度,人们将老鼠作为财富的象征;此外,吐宝鼠的形象来源可能也与古代中亚地区人们以鼠鼬皮制作钱包或珠宝袋的习俗有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