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藏身上海博物馆中的五件鼠文物(组图)

藏身上海博物馆中的五件鼠文物(组图)

2020-01-14 17: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蜷身弓足的瑞鼠,前爪抱瓜果,鼠口衔稻穗;吐宝鼠口吐摩尼宝珠,由黄财神托着;三只老鼠伏在谷穗上摄食,旁边是丰盛的蔬果……这些俊俏可爱的灵鼠在上博的新年特展 “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 中正式亮相。与以往展览不同,这几只材质不同,形态各异的“五鼠” 将藏匿于上博从一楼到四楼的不同展厅内,观众需要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火眼金睛”才能在文物的汪洋大海中寻找到这些机敏的小生灵。

再有两周不到,农历子鼠新春将如约而至。“子鼠”既是一天的开始,也是12生肖中一纪轮回的开端。上海博物馆继2019年首次推出新年生肖特展,展出商代青铜猪卣后,今年也是延续去年惯例,以“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迎接鼠年的到来。

177

布展现场

蜷身弓足的瑞鼠,前爪抱瓜果,鼠口衔稻穗;吐宝鼠口吐摩尼宝珠,由黄财神托着;三只老鼠伏在谷穗上摄食,旁边是丰盛的蔬果……据悉,上博收藏的这五件鼠文物形态、材质各异,有明晚期的《青白釉鼠形砚滴》、18世纪的《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清代的《玉鼠支神》、元代的《龙泉窑青釉堆鼠水盂》和现代的《三鼠图轴》。其中《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将被单独置于一楼大厅中央的玻璃展柜内;其余四件文物依照不同材质和年代分别置于2楼陶瓷馆、3楼绘画馆和4楼玉器馆的常设展中。

一旦观众于不同的常设展中发现鼠文物后,可以扫码旁边展标上的二维码,会出现相应的鼠文物形象和文物介绍。

据悉,明天上博现场还会放置一个大型的卡通鼠的模型,身高1.3米高,样貌俊俏可爱,以烘托鼠年气氛。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