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湖南临澧伞顶盖遗址出土大量优质燧石石器(图)

湖南临澧伞顶盖遗址出土大量优质燧石石器(图)

2020-01-17 08:4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位于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的伞顶盖遗址,在2019年考古发掘中出土各类石制品4897件,主要原料以燧石和石英砂岩为主。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意愿8日在2019年湖南考古汇报会上透露,考古队对制作石器的原料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该遗址附近存在大量优质燧石原料。这可能是吸引古人类在该地生存和活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伞顶盖遗址发现于2011年,2017年至2018年进行了第一次考古发掘,出土了丰富的石器标本。2019年6月至8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临澧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遗址进行了第二次系统发掘,揭露面积15平方米。

伞顶盖遗址是近年来中国华南地区发现的一处遗址丰富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今年出土的石制品类型包括砾石、石锤、石核、石片、断块、碎屑和工具。其中,工具种类多样,以边刮器、锯齿器、钻、凹缺器等小型石片工具为主,另有少量手镐等重型工具,不少石片刃缘还可见直接使用形成的微痕。

根据初步地层对比结果,伞顶盖遗址年代可能处于中更新世晚期至晚更新世早期阶段,从旧石器技术发展轨迹来看,刚好处于旧石器时代中期。李意愿表示,这一时期是早期现代人在欧亚大陆出现和扩散的关键时期,伞顶盖遗址的发现和研究能够为了解早期现代人在中国南方地区的演化历史提供重要材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