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浩云:想象才是绘画的最高境界(组图)

朱浩云:想象才是绘画的最高境界(组图)

2020-02-21 11:1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宋雨桂和王宏2016年 合作《黄河雄姿》镜心,尺幅 480×680cm,现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陈列

在创作期间,笔者曾问过宋雨桂,有没有到过黄河壶口实地采风,他说没有去过,也不想去,怕影响左右自己的创作,他想画出自己心目中黄河。为了画好《黄河雄姿》,宋雨桂与王宏用了4年多时间, 6移其稿。当画作完成后,在场的观者四座皆惊。从画面粗看,整幅作品顶天立地,画得很满,没有天,没有地,没有礁石,只有水和色,这种铺天盖水、遮天蔽地的构图,可谓前所未有。若细看,《黄河雄姿》可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描绘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尽管画面不见天,但画家用独特的构图和高超的技法刻画了黄河雷霆万钧、飞流直下、奔腾倾泻的飞瀑气势,让观者感受黄河之水来自天上;画面的中下半部分则重点描绘了黄河排山倒海、汹涌澎湃、怒吼咆哮的壮丽场景,以此展示黄河桀骜不驯的血性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战无不胜,奋发图强的英雄气概。当这幅巨作在国博展出亮相时,《黄河雄姿》以一泻千里、气吞山河的磅礴气势不仅让观者身临其境、热血沸腾,而且让观者赞不绝口、好评如潮。遗憾的是,当这件巨幅之作完成后,宋雨桂病倒离开了人世。现这件画作已被国博永久收藏陈列。(图3)

实际上,中国古代就有不少想象的经典杰作, 就拿古代名家创作的《长江万里图》为例,根据美术文献记载:郭熙、范宽、夏珪、赵黻、王蒙、沈周、周臣、戴进、吴伟等名家都曾画过《长江万里图》。

尤值得一提的是:曾被清代鉴藏家称之为“宇宙尤物,无以逾此”的清代画家王翚《长江万里图卷》(尺幅42×1615厘米),此卷作于康熙三十七、八年(1698-1699)间,王翚花费了大量心血,用了七个多月才完成了巨幅画作,也是王翚一生自己最为看重的画作。画面构图繁密,皴染周至,气象宏深,表现了长江入海口至源头沿途两岸著名的景色,全卷大致可分为十一段。可是,王翚一生所到的地方都没有超过离南京不远的芜湖,甚至生平游踪是由长江口至安徽芜湖,与长江无关。

那么,从没有游过长江的他又是如何画出《长江万里图卷》的?根据王翚的创作小跋得知,他是在燕文贵、巨然、王蒙的长江图的基础上通过想象创作的《长江万里图卷》。藏家翁万戈在其最新著作《莱溪居读王翚<长江万里图>》中是这样解释的。他说“中国元、明、清山水画中,除有个别性的园林外,基本上并不写实,王翚的《长江万里图卷》,大部分可以说是 ‘神游’,主要的地理根据在前人图画、文字叙述及个人部分的想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