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渐进的研学风潮下 博物馆何去何从(组图)

渐进的研学风潮下 博物馆何去何从(组图)

2020-03-30 13:26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研学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我们不难发现,优质的课程内容依旧匮乏,而学校、家长、学生对优质课程的需求旺盛而迫切。如何开发出设计新颖、内容优质的研学课程及路线,始终是博物馆研学工作的关键。

启发式教育理念的融入

为什么要去博物馆上课,到博物馆上课和学习能有怎样不同的收获?这个问题是万千家长乃至学校老师在面对博物馆研学时所关注的,也同样应当成为博物馆课程研发者应当回答的。

有别于传统的学校教育,学生在博物馆展厅中参观学习的自由程度相对较高,空间环境对学生的束缚也相对较少。而标本、化石、文物等实物内容的展示展现,互动空间的设计等都决定了博物馆教育并不是单向的知识输出和简单的内容说教,启迪参观者探究当下、思考未来是博物馆教育的重要意义。

对此,如何将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博物馆社教课程的开发中,应当成为博物馆社教工作者积极探索和实践的问题,也是保障课程内容差异化、优质化的重要前提。如首都博物馆品牌社教课程“读城”就将学生们从普通参观者,实际转化成内容的参与者,参与活动的学生在探究、研讨的同时实际参与展览的设计。调查策展的过程也是探究式学习的过程,有别传统课堂教学的方式,在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多向度的提升了能力。不仅获得了认可与好评,而且提升了课程品质、增强了内容的生命力。

参与首都博物院读城活动的学生

品牌化商业概念的借用

打造教育品牌这一概念对博物馆从业者们来说并不陌生,河南博物院的“历史教室”、首都博物馆的“读城”系列活动等都是近些年起步较早、推广较好的社教品牌课程。课程品牌的树立极好扩大了优质内容的影响力,同时也提高了其市场辨识度。而伴随着先进经验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都开始了相关尝试。

与单纯简单的开发一堂社教课程不同,品牌概念的引入代表博物馆要充分借鉴商业运作的模式,更为全面、系统的关注课程研发。在受众群体定位、宣传推广方式、产品核心竞争力、乃至后续的产品更新等等方面都要有所考虑,甚至应当灵活的应用商业调查模式、商业运营模式。如河南博物院推出的品牌社教活动“历史教室”,就积极引入了商业连锁概念。将河南博物院已经成熟的课程运营模式积极引入到本省其他地市,进行复制推广,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行业内的优质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