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限令再出:部分文交所逆政策扩张

限令再出:部分文交所逆政策扩张

2012-02-10 10:2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全国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其中明确了各省级政府清理证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的清理整顿工作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这意味着各地违规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最迟将在今年6月30日全部被清除,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市场面临彻底洗牌。文交所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限令再出

艺术品份额难逃清理

2月2日,全国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各地清理整顿文交所工作终于出现实质性的进展。部分投资者欣喜地向记者表示,会议对文交所清理整顿限期的规定,让一直处于“水深火热”、艰难维权的投资者看到了维权成功的曙光,相关部门的整改政策也终于从“怎么做”的状态升级到了“何时做”。

“我们一直希望政府能够为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时间做出具体规定,不规定最终的期限,文交所就难以感觉到危机,致使其一直忽视政府的政策和投资者的呼声。”泰山文交所某艺术品份额产品的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自从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38号令”)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9号令”)发布之后,不少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开始寻求交易模式转型。

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文交所却在联席会议公布文交所清理整顿期限之后“反其道而行”,高调筹备文交所的扩张和产品发售。2月5日,郑州文交所杭州网点正式运营,这是郑州文交所自浙江金华网点之后,在浙江设立的第二个网点。与此同时,该文交所位于浙江温州、义乌、慈溪的3个网点也开始试运营,而宁波、嘉兴、衢州3个网点加紧筹备。另外,合肥文交所也预计将在本月底结束交易系统测试,首个整体权益交易资产包将于3月底推出,此后还会陆续推出200人以内的份额化交易产品。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期货证券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这些文交所在此时进行扩张,是视国家法律法规如无物,逆政策而行,最终难逃被清理整顿的结局。“因为相关政策还缺少对于违规经营文交所处罚措施的规定,使得部分文交所抱有幻想,暂且希望他们能够作为特殊案例保存下来。”某文交所投资者向记者调侃道。

职能分工模糊

地方政府需“给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中特别强调,各省级政府将作为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实施清理整顿工作和规范市场的责任主体,由证监会统筹协调。包括“38号令”、“49号令”和联席会议的决定都再三重申,地方政府在文交所善后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那么,“大限”已出,能否让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地方政府,更加“给力”清除违规经营文交所呢?

 

泰山文交所和天津文交所作为我国地方文交所的两大代表,至今没有对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做出任何反应,天津文交所更是坚持咬住《物权法》作为“挡箭牌”,着实让投资者无可奈何。知情人士透露,在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清理整顿过程中,证监会和地方政府的职能分工模糊不清,导致工作无法顺利进行。泰山文交所一直视天津文交所为“风向标”,模仿天津文交所的处理方式,致使这两家文交所依然维持原状,堂而皇之地无视各项政策,继续进行交易。

“有可能这两家文交所牵扯到地方较大的企业、金融机构等经济利益,相关部门一时间也难有适当的措施介入善后处理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态度坚决,一致希望地方政府能够直接关闭违规操作的文交所,督促文交所将投资者损失的资金按照购入价退还回来,“希望相关部门在处理违规文交所的过程中能再‘给力’一些,帮我们追回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过程中受到的损失”。天津文交所的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份额化被禁

文交所亟待转型

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彻底“打死”之后,业内人士纷纷建议文交所进行交易模式转型,作为文化艺术产权交易平台,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交所是文化产权交易所,但是各地文交所都把这个做窄了,做成了艺术品交易所,过份强调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强调,艺术品其实是文化中很小的一块,应该将交易范围扩大到整个文化的产权的层面来思考,将它的价值充分放大,让文化作为一个横切面和各个产业进行嫁接,从而提升各产业的文化价值含量,这才是它的重要使命。

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的交易额加起来也难敌股市一天的成交额,这就表明艺术品交易对于我国经济的拉动系数其实是很小的。“我们应该丰富文化资产交易产品,除了书画和珠宝工艺品之外,文交所今后应该让资本投入到那些对于文化创新、文化生产有意义的资产领域中去推动文化资产的发展。”

“目前,有些地方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再开发工作尤其需要资本的支持,但现在的资本市场却忽略了这一领域。”喻文益强调,丰富文化资产的品种,积极推动有利于文化传承、创新的文化资产进入文化资产市场才是文交所需要发挥的积极作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