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2020-06-02 09: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相比于明代苏州城内林立的大小寺院,大云庵并不出众,甚至连它的名字,也被当地人与附近的吉草庵相混淆。由于方言的谐音,吉草庵又被讹传为“结草庵”,于是大云庵便成了“结草庵”。沈周直到七十一岁时才第一次来到这里,但这次游历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文徵明后来回忆,沈周“尝栖息于此”,可见其晚年对此地的喜爱。是什么让早就对苏州城内大小寺院了如指掌的沈周,喜欢上了连名字都被传错的大云庵呢?

结草庵前的七孔石桥,作者自摄

弘治十年八月十七日(1497年9月13日),沈周进苏城办事,夜宿大云庵。若从老家西庄到此,需乘舟顺着俗称“葑溪”的东护城河一路南下,自城东南的葑门入城继续西行。在到达长洲县衙附近的支港后,转向南下,不久便可到达大云庵。

初到此地的沈周被眼前“极类村落间” 的景象所惊,满目的“竹树丛邃”令他禁不住感叹置身于“城市山林”之间,惊喜之情溢于言表。沈氏的错愕,一方面来自此地与他之前常去的东禅寺、庆云庵等位于城东及城北的寺院在环境上所存在的反差,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对南城并不熟悉。大云庵带给他的第一印象便如此新奇而深刻。

更让沈周感到不同寻常的,是大云庵“地浸一水中”的选址。在充满想象力的沈周眼里,四面的水流“环后如带”,将寺院环抱,“其势萦互一曲,如行螺壳中”。吴谚至今仍有“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说法,形容在逼仄局促的空间环境或者条件下依然别有洞天、游刃有余,沈周这里所赞叹的大概也是同样的意思。不过,对于沈周而言,仅仅赞叹景观的精巧显然不能尽显其才华。一句“尘海嵌佛地”,大云庵“宛在水中央”的独特地理位置便在沈周的笔下具有了深厚的意味,新的文化景观由此诞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