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常玉:艺术市场的新晋宠儿(组图)

常玉:艺术市场的新晋宠儿(组图)

2020-07-09 17:2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翟海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0701c1006

《白瓶粉红菊》,5520万元成交于2019年中国嘉德

常玉一生创作花卉主题,时间横跨近四十年,正如“秋菊诗人赏,文人对酒杯”,常玉尤以菊为其最钟爱题材。这幅《白瓶粉红菊》不仅在尺幅上为其早期最大的作品,画面的菊花开放之盛,更是展现生命之盛开与成熟之美。

常玉的这幅《白瓶粉红菊》曾为巴黎著名的窄门书店店主伊凡·维纳夫人及其家族珍藏七十年之久,这家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文化书店,以经营专业的艺术刊物及艺术评论为主,安德烈·纪德、莫里斯·萨克斯,以及侯谢等都是其常客。

艺术投资的黑马

首先,主场在中国。常玉去世之前的1964年,他曾应邀前往我国台湾地区举办个展,最后因护照问题作罢,寄去的42幅画作最后永久留在了台湾。而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台湾一些画商因为常玉的遗作而暴富,一些台商还专门到法国巴黎,打听和收购其散落的画作,并以此拉开了常玉收藏与投资的热潮。自那以后,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地区的市场约占常玉总成交额的94%,占总成交量的75%。成交价超过五千万元人民币的常玉拍品基本是在中国成交的。

其次,中西合璧。常玉的艺术,从其表现形式来看,非常具有“法兰西风情”,但其内在的精神气质却是东方式的清高、内敛和安静,这和常玉从小接受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分不开。这种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格,在今天的艺术收藏市场,特别受港台地区藏家的青睐。

在市场上流通的常玉油画作品较少。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流通的作品大多来自于常玉重要藏家之一的尚·克劳德·希耶戴,而如今常玉几乎所有作品都在华人藏家手里。

常玉油画尤其罕有,据衣淑凡先后编撰的两册《常玉油画全集》统计:目前常玉油画作品的数量应在300件左右,其中200余件藏于私人藏家手中。而至今在亚洲拍卖市场中流通过的常玉作品为134件;水彩创作亦不超过300幅,素描、速写数量最多,约在2000件左右。

因此,其作品在拍场中成交率很高——共有1312笔拍卖记录,成交1118笔,平均成交率85.21%。93%的拍品为油画、水彩与素描。成交量贡献最大的是水彩与素描作品,以693件占总数的75%;成交额贡献最大的为油画,以3,077,888,783元人民币,占总成交额95%。

价位屡创新高。1999年到2011年,是常玉艺术收藏拍卖的起步期,在此期间上拍的71幅常玉油画作品,有24幅超过千万元,其个人艺术指数也在十年间上涨了近20倍。2011年,常玉作品《五裸女》以1.07亿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当时华人油画拍卖的价格纪录。同年,其油画作品《幽蓝明菊》在保利以3450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作品在中国大陆地区拍卖价格的新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