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在杯盖中窥探中华民族的茶酒文化(组图)

在杯盖中窥探中华民族的茶酒文化(组图)

2020-07-30 13:1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许满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组图2)北宋青瓷盖(清凉寺出土), 高3.4厘米,口径11.4厘米。-1

(组图2)北宋青瓷盖(清凉寺出土), 高3.4厘米,口径11.4厘米。

图2所示为河南宝丰清凉寺出土北宋汝瓷成熟阶段的青瓷盖。器高3.4、口径11.4厘米。其形制与邓窑金元青釉茶杯盖相类,此类青瓷盖(系考古专家命名),亦未见杯(盏)型体。故笔者认为,此类青瓷盖,应是宋金元青釉茶杯盖。

众所周知,现代日常我们所用的柄把茶杯的基本器型为敞口、弧形腹壁,圈足前期高、大、深,有的相对低、小、浅,皆修制规整。从瓷茶杯(盏)发展史上看,两者相较,杯的产生在先,盏在后;杯多用以饮酒,盏多用以饮茶;杯的器型较小,盏的器型较大;杯多高脚,盏多圈足;杯的纹饰简约,盏的纹饰繁杂。此类青瓷盖是用作茶盏盖,还是用作青釉茶杯盖?有待进一步探讨。透过杯盏演变,可窥悟中华民族茶、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