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春拍将至观望氛围渐浓

艺术品春拍将至观望氛围渐浓

2012-02-16 10:16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年伊始,随着一、二线拍卖行纷纷奔走各地征集拍品,2012年艺术品春拍大戏又将登场。只是,经历了2011年秋拍的寒流,2012年春拍弥漫着较浓的“观望”氛围。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由于业内人士对今年春拍定下“观望”的基调,不少拍卖行已经未雨绸缪,希望通过调整拍品结构或增加特殊专场的形式,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回调”。

全国拍卖市场

春拍将至“观望”氛围渐浓

“今年春拍怎么做,暂时还没想好。”昨日,北京一家小型拍卖行的老板周欣(化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对于2012年春拍有点举棋不定,想要等一些大拍卖行的春拍之后再作打算。实际上,一些中小型拍卖行已经作出了暂不举行春拍或推迟春拍的决定,想要静观其变,等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几大“风向标”的春拍结果。

观望,或许是今年春拍的主要基调。“今年要先观望一下,可能专心做好秋拍,”昨日,四川一位不愿具名的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四川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与北京、上海等地有所不同,但是去年秋拍的调整,让多数业内人士担心今年春拍市场可能出现收缩。他认为与其在调整中匆忙上马春拍,不如专心积累资源,做好一场秋拍。

还有一些拍卖行则希望在北京一线拍卖行的春季大拍之后视行情而定,目前不愿意公布春拍的具体时间。

记者昨日在雅昌艺术网的拍卖预告中查询发现,目前一线的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等拍卖公司都还没有公布春拍时间。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拍卖行的高层均已倾巢而出征集拍品,上周五,杭州西泠拍卖首度来到四川征集拍品。

大拍卖行老总“谨慎乐观”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一线拍卖行的老总也对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有了心理准备,但他们对于春拍行情却并不悲观。

“去年春拍到秋拍的回落,对市场信心有一些打击。”上周五,杭州西泠拍卖董事长陆镜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艺术品价格决定因素关键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去年,拍卖市场的信心在秋拍中损失很大,他认为这可能导致今年春拍的价格有所调整,但今年下半年,随着政策的明朗,艺术品秋拍一定会重新向上走。对于藏家来说,今年春拍反而是一个入货的机会。

据报道,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对今年春拍市场也表示谨慎乐观。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认为,今年和2009年初的市场形势很相像,但现在的市场规模已经迅速扩大,即使遇到调整,也不会有当年市场崩盘的感觉。这次调整主要因为经济的影响,但房地产限购、股市震荡等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艺术市场吸引的资金量不大,加之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艺术市场前景看好。赵旭指出,2009~2011年艺术品市场的放量集中在中国书画,此番调整对其影响会大一点,而其他品类影响会小一点。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也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预计在2012与2013这两年有一个盘整期,交易额萎缩的幅度会大些,但价格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由于卖家惜售,2012年成交额也许会缩小20%~30%,过亿拍品也会减少。

 

四川本地市场

四川艺术品市场仍看好

相对于北京的情况,四川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对于刚刚走出低谷的四川艺术品市场要乐观得多。

“我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四川梦虎拍卖董事长戴小龙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去年秋拍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北京、上海等地。但秋拍的调整是把投机泡沫挤出去,调整之后,会更稳健地走下去。他同时指出,四川本地艺术品拍卖,主要以巴蜀画派作品为主,而这些作品本身就处于价格低谷,可以说刚刚走出价值洼地,因此没有什么泡沫,“去年四川秋拍并未出现调整,因此今年春拍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

八益拍卖公司总经理杜玉彤也表示,去年表现出来的秋拍调整,有着其更深的背景:一方面是因为经济退潮,让一些似是而非的高价拍品不好成交了,显得整个市场回调了;另一方面,去年秋拍很多文化基金、机构成为竞买人,有专家团队来把关,眼光发生了变化,买的都是真东西、好东西,真正的好东西价格一样在涨。他同时表示,四川去年秋拍并未感觉到调整的寒流,“一方面四川是二线艺术品拍卖市场,四川本地艺术家的东西价格并不高,另一方面,真正的真东西、好东西,还是很受到藏家欢迎。”

拍卖行提前调整应对变化

对于今年春拍可能存在的调整,四川的艺术品拍卖公司也做好了应对。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做好春拍拍品的征集。”杜玉彤表示,应对可能存在的调整,还是要做好拍品的征集,真正的精品还是会受到藏家的欢迎。他同时表示,还要做好与藏家的沟通交流,在拍卖之前,让藏家尽可能多了解拍品,避免发生一些认识上的偏差。

戴小龙则表示,今年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调整:做好春拍工作,首先是尽最大的努力征集精品,在质量上进行提高,“哪怕整个形势回调,但是真正精品的东西还是会有市场”;第二,在收件过程中,就把价格放得比较合理,跟委托方磋商市场最终情况;第三,增加全新专场,来提高专业性。据了解,今年梦虎春拍会新增“大风堂同门书画珍品夜场”和“中外经典人物油画珍品夜场”两个夜场,将春拍规模扩大到3天6个专场拍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