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如何引导少儿水墨画教育(组图)

如何引导少儿水墨画教育(组图)

2020-09-07 11: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溢涛(8岁) 悯农

教师点评:农夫辛苦,挥汗如雨。含英咀华,化作心语。

水墨画教学必须坚守中国水墨画的传统教学,否则不能称为水墨画;另一方面,儿童画必须要体现儿童的心理与情感,不能依样画葫芦。当代儿童水墨画一直在这两难的境地中生存与发展,这就是当下的儿童水墨画教学状况。

何为当代儿童水墨画

首先了解“当代”的含义。除了是一个时间观念外,它还是一个内容观念。当代儿童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孩子幼时的纯真及笔下的拙趣会慢慢被浸染改变,这就要求我们艺术教育者及时介入,将符合时代审美、高雅而多元的艺术感觉转换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不断变化成长的过程中自由自在地表达自我的想法与创意。与传统社会相比,当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幅改变,当然想法、感受艺术的方式等都会改变,特别是网络时代,不出家门便知天下事,图像等创作资料可从网上唾手可得。当下的审美和认知,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其实传统题材已离孩子的生活很远了,所以我们在开展水墨教学中,要从孩子自身发展需求中展开思考。我理解的“儿童水墨画”,因为它是孩子画的画,孩子的天性,孩子的认知能力在作品中的映照,作品应与孩子的年龄段心理发展和绘画能力一致。好的儿童作品一定是符合他年龄段特点的发自内心的表达。不在于他画得像与不像,好看不好看,主要是看有没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表述。水墨画是抽象与具象之间的“似与不似”之物,它是中国画对物象的高层次理解,也就是意象造型,就是写出心中之意象。儿童的造型特点非常适合意象造型的基本元素。所以儿童学习水墨画并不是件难事,儿童与水墨应该是意趣相投的,我们不应该把简单搞复杂,水墨的高深在孩子那里或许是轻车熟路的事情,成功或失败,无所谓,只是一个简单的游戏而已,其道具是水、墨、宣纸。

“儿童水墨画”与“水墨儿童画”

在我们的周围也出现很多“水墨儿童画”。刚开始学习水墨画的孩子,一出手必然会带上儿童画的方法与思维的印记来学习水墨画。作品不突显儿童灵性与墨韵,特别有些老师教法不当,造成儿童用简笔画勾线填色的方法,造型简单,无笔无墨,感觉不到水墨的水味和墨韵,这样的水墨教学存在多数,虽然也没成人化模式笔墨的影响,但缺少儿童水墨的灵性和童趣,严格讲它还真不是儿童水墨画。

在厘清了当代儿童水墨画含义之后,我们知道了当代儿童水墨画必须是儿童的天性与传统水墨和当代观念结合,应呈现当下儿童的童真意趣之美。这就需要创设一种适合当代儿童水墨画教学策略。

依据儿童年龄及认知可能,按年龄设计当代儿童水墨教学思路,分段教学。让孩子自由地画画,轻松地表达,儿童的意趣来自稚拙,儿童的语言发自纯真,自然发生的天然意趣,是艺术家毕生追求的境界。最终,儿童与大师走到了一起,应该说是大师走向了儿童,才有了“天真烂漫是吾师”的真谛名言。依据儿童年龄及认知可能,设计教学思路: 4-5岁——认知材料,感知水墨。6-8岁——游戏体验水墨,学会简单的水墨造型与率意表达。9-12岁——写生表现,花鸟风景。13-16岁——场景加创作,人物山水。16岁以后——回归传统教学。将传统审美和当代观念转化为儿童乐于接受和易于表达的形式和方法,提升孩子的审美品位,训练孩子创造表达,引导孩子的艺术感悟,潜移默化,渗透给孩子中国文化之精神。

其实,只要孩子由心性出发,掌握用笔用墨方法,定能让童趣与传统水墨相融合,必然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一切难点和纠结在孩童这里或许变得简单,艺术家毕生追求的东西,在孩子这或许是一种感觉,一种自自然然的率性表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